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让细节为城市添彩

□ 杨若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05 09:40

近日,笔者发现大理市下关客运北站附近的汀步人行道变了:一块块间隔十余厘米的石板之间被铺上了混凝土,以往的“镂空”小径变“实心”,走起来也实在。

汀步人行道历来颇有诟病。石板间距不大不小,走起来十分别扭。而且时间一长,石板下陷,崎岖不平,雨天踩上去容易打湿鞋袜。为此,一些市民只能走上非机动车道,存在安全隐患。

如今,这段人行道通过细微改造,却变得平坦、易行,实是便民、利民之举。这小小细节,折射出了城市建设中以人为本的温度。

近年来,城市飞速发展,高楼大厦林立而起,道路四通八达,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城市变大、变美了。但一些小问题仍然存在:一段难行的人行道、一盏不亮的路灯、一块未及时更新的指示牌……事情虽小,却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解决好了,老百姓生活方便、心情舒畅;迟迟不解决,就会带来不便、引发抱怨。

细节不容小觑。在城市建设中需要注重细节,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到后期管理维护,都应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一想,不仅要让城市更美观,也要考虑老百姓的需求和方便。对于一些影响市民的设施,也要及时改造、更新、完善,才能提高城市整体环境质量,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让细节为城市添彩,为我们的生活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