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头条

祥云:美丽县城建设提升城市“颜值”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05 09:38

祥云县城航拍图。  [通讯员 徐 翔 摄]

开栏的话

“美丽县城”建设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全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各县市、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扎实有效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本报从今天起开设“美丽县城建设”专栏,集中展示全州“美丽县城”建设的进展成效、特色亮点、经验做法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暮秋,地处祥云县城财富路与龙凤街交叉点的玉波公园里繁花似锦,虽然临近冬天,公园里却花开正艳,仿佛是春天一般,早晚到公园散步健身的居民随处可见……祥云县不断加速主城区品质提升,推进城市高水平建设,以崭新的高颜值塑造群众的高品质生活,以浓浓的为民情怀勾勒城市发展之路,精心打造滇西“1+6”城市建设圈中人文典雅、城乡风雅、生活优雅的幸福美丽城市。

“面对可期的未来,祥云县精心描绘新一轮城市发展蓝图,突出高水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全面提升经济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加快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步伐,实现城乡建设大提速、大提质、大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特色化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祥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永健介绍,祥云围绕建成大理滇西中心城市的重要城区、新型工业化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目标,结合特色县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遵循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美丽城“四城”同创和海绵城市创建互为补充、互为推进的理念,按照“一古一新,两翼发展”的思路,科学规划新城区,有序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祥云县以实施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不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进程,在完成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和财富路南、北延段等5条市政道路建设,以及彩云南现公园、玉波湿地公园、李家营广场、驼峰绿地、带状绿地、龙溪苑、黄家广场、铁路桥公园、祥云南站广场、320国道城市公园及街头绿地建设项目的同时,相继实施了祥云县老城片区给水管道7千米、消火栓160座消防设施改造工程,道路沿线风貌整治项目、主题街区建设项目、“云南源”博物馆建设、祥城仓圣阁及尊经阁修缮工程、城区一级干道通信线路入地改造工程、城区一级干道10千伏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在加速美丽县城建设中,祥云县以祥城镇、沙龙镇为重点区域,形成以老城区为中心,东南片区、西北片区为“两翼”,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县城空间布局,着力提高特色县城发展质量和水平。同时,以县城扩容提质、功能优化、承载能力提升为目标,积极引进市场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推进包括道路、供水、供气、供电、通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生产要素和优势资源向城镇集中,强化城镇集聚经济、产业、人口和提供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城镇对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目前,祥云县城区面积达17.9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10.4平方公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拓展,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统计,目前,祥云县城市政道路长度达42.57公里,道路铺砖率达94.8%;县城绿地率达34%,绿地覆盖率达38.8%;自来水日供水能力达15000吨,自来水供水普及率达94%;雨污管网总长约96.73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万吨,污水处理率达69%;垃圾日处理能力达170吨,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3%。先后安装休闲座椅800余条,路灯6900多盏,果皮箱1000多个,安装直饮水设备30套,新建洗手设施38套,新建公厕4座,改建公厕12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