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北附育英实验学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03 09:27

本报讯(记者 杨磊) 10月30日下午,2020年大理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大理市海东北附育英实验学校。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弘扬民族文化,培育中国精神。由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大理州群艺馆主办。活动中,三家主办单位向北附育英实验学校捐赠了非遗系列丛书资料及霸王鞭、八角鼓课间操道具。

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八角鼓霸王鞭》《洱海情》《大理海子》《保护洱海手牵手》《白家欢歌》展现了白族艺术的魅力和乡愁,小品《一语千金》和白剧小戏《相逢在货摊》寓意深刻,令人忍俊不禁。同时,演员们还表演了京胡独奏《迎春》、川剧《变脸》、女声独唱《母亲是中华》、水袖舞《梨园情》等精彩节目。

北附育英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了白族霸王鞭课间操展示。

“非遗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民间文化传承人和学校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培养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热爱大理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师生对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荣誉感。

多年来,大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大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目标,以非遗进校园为重要抓手,在全州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教育普及活动,注重乡土教育与美育融合,尊重教育规律,使非遗教育润物细无声地在学校师生心里建立起民族文化自信。在刚刚公布的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青年网主办的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我州选送的“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实践案例”入选全国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活动中,泥塑项目传承人苏龙祥、洪霞及白族扎染项目传承人段银开、段树坤,走进课堂,为同学们介绍和展示了泥塑、白族扎染传统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