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促就业稳饭碗助脱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02 12:21

本报讯(通讯员 张益秋 刘永惠) 自脱贫攻坚以来,大理市统筹用好用活就业创业扶贫各项政策,按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三落实”要求,想方设法促就业、稳饭碗、助脱贫。

脱贫攻坚以来,大理市人社部门统筹谋划、积极作为、分类施策,精准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贫政策,通过举办招聘会和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扶贫车间、外出务工奖补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夯实了“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就业扶贫目标。2016年以来,大理市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0.4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936人次;累计审批通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787人,已发放外出务工奖补资金48.9万元;建立就业扶贫车间20家,带动就业人数4695人;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748个,拨付补贴477.8万元;累计聘用村庄协管员605人,拨付补贴117.41万元。同时,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

截至目前,全市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推荐就业岗位,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享受技能培训,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由市财政代缴保险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