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王家庄“红色乡村”别样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30 09:11

延续了数百年的王家庄碱田。

本报讯(通讯员 李世祖 文/图) 近年来,王德三、王复生烈士故乡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试点机遇,推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留住绿水青山与悠悠乡愁。

依托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用好用活云南省4个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之一的“祥云红色传承”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先后投入九百余万元资金,突出红色文化元素,对村间道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实施红色墙体文化打造工程,编印出版连环画《省委书记王德三》免费赠送给游客,让人们进入村庄就受到浓浓的红色文化熏陶。今年1至9月,共接待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学员1089场次、17289人。仅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就接待来自大理、昆明、楚雄、临沧、西双版纳、广西等地的游客532场次、8967人,有效拉动了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让红色资源逐步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保护非遗文化,留住悠悠乡愁。据历史记载,王家庄社区的土碱制作工艺源于明洪武年间,自2017年被云南省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社区党总支就把保护制碱工艺、碱田文化、培养传承匠人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起初,村民们都不理解,大量碱田濒临消失,后经社区和小组干部、党员同志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并将保护传统工艺与碱田文化列为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重要内容,延续了六百多年的制碱工艺和碱田文化才得以有效保护。2019年,社区党总支又通过争取沪滇协作和非遗传承项目支持,投资170万元,建成了“王家庄土碱加工园区”,把分散、简陋的家庭作坊建成集旅游、体验、展览、销售为一体的工艺作坊,并完成了对现存38亩碱田和制碱作坊、原始硝塘的恢复保护。如今,只要来到王家庄社区,悠久古朴的土碱文化是最让人流连忘返,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建设美丽乡村,培育特色产业。2018年7月,王家庄社区被大理州确定为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社区),2019年3月又被列为全国第二届103个美丽乡村百家范例村。社区党总支抓住机遇,依托沪滇协作等项目支持,短短两年就投入资金六百余万元,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和村容村貌整治,村间绿化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实现了村庄绿化、房屋亮化、环境美化。每天下午,社区小广场上,前来休闲放松、跳广场舞的村民们谈起生活新变化时,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增加群众收入,社区党总支还采取“党建引领、村企结对”的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了红梨、杨梅、冬桃、蓝莓、秋豌豆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并在全县首家建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展示中心。让王家庄的土碱、红梨、蓝莓等农特产品通过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如今,王家庄社区的泰兴红梨早已声名远扬,成了祥云高原特色农特产品一张响当当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