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剑川弥井村: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30 09:10

□ 通讯员 吴剑熔

潺潺的弥沙河从弥井村流过,河两岸村舍井然有序,村内道路干净,活动场所整洁。弥井是剑川县弥沙乡弥新行政村最大的自然村,全村有106户,共424人,村里家家院内绿意盎然,户户门外宽敞明亮。

弥井村在历史上曾因产盐而著名,是滇西盐业的重要产地,如今虽然偏安一隅,却在时光中慢慢散发着自己独有的魅力,近年来先后被国家住建部列为中国传统村落之一,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第三批中国特色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近年的项目实施中,弥井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建设项目”等相关项目,整合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社会主义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建设项目、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弥新村沪滇对口帮扶旅游扶贫项目等项目资金,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全村基础设施、传统民居有了极大改造提升,通过项目建设,使古村原有风貌得到保留的同时,全村基础设施也得到全面改善,恢复凸显弥井遗留特色建筑,为美丽乡村建设及旅游开发打牢基础。

结合目前开展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弥井村环境卫生有了极大改善,村庄建设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宜居宜业宜旅游”的美丽乡村正在逐步形成,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全村完成农村厕所改造96户,新建1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3座公厕;新建两个集中式垃圾处理炉、新增1辆垃圾运送车;充分利用村内设置的公益性岗位,定期对村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将人居环境提升纳入村规民约,并依据《弥新村文明卫生公约》,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通过发挥“爱心超市”的正向激励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