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殡葬改革新局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9 09:14

□ 高 康

殡葬改革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州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攻坚,扎实推动殡葬改革思想上破冰、改革上破题、工作上破局,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殡葬改革新局面。

在变革思想观念上聚焦发力。殡葬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其突出问题之一就是思想认识不统一。我们要坚持在解放思想中转变观念,在转变观念中统一思想,努力使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认识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殡葬改革工作动力。一是坚持把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理念贯穿全程。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工作,全州1072个村(社区)将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有936个村(社区)、2949个村(居)民小组建立红白理事会。二是坚持把宣传引导贯穿全程。要建立州县乡村4级联动、有关部门联合的宣传机制,实行节日重点宣传、平时深入宣传、服务机构主动宣传,常态化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和先进做法。要紧密结合“殡葬改革宣传月”等活动,扎实开展进村入户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坚持把党员干部模范带头贯穿全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革除旧风陋俗、火化遗体、生态安葬等,主动做殡葬改革的践行者。四是坚持把整治问题贯穿全程。全州民政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以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为重要抓手,抓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杜绝“三沿六区”违规安埋现象,营造殡葬改革良好氛围。

在完善攻坚机制上聚焦发力。解放思想关键在领导,重点在机制。要坚持把解放思想激发的热情,凝聚的共识,转化为更好推动全州殡葬改革的体制机制,有力激发殡葬事业发展活力。一是完善党委政府高位推动的体制。州、县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建立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将殡葬改革纳入州对县综合考评内容,州政府与各县市签订2016-2020年殡葬管理目标责任书,抓实全面深化殡葬改革两年攻坚行动,实行殡葬改革推进情况州政府季度通报、县市月报制度,督促按期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完善民政部门牵头主管的机制。要切实履行殡葬改革牵头落实责任,健全完善殡葬法规政策,做好规划设计和标准制定,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定期召开殡葬改革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联合督查执法,协调解决改革问题,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完善有关部门配合监管机制。建立州级成员单位挂钩县市责任制度。推动财政、发改、林草、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等有关部门担起殡葬改革监管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和上下沟通,配合做好殡葬管理、审批监管等工作。

在扩大服务供给上聚焦发力。解放思想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破解殡葬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坚持把转变的观念体现在担当作为上,紧盯“十三五”目标任务,积极有力、稳妥有序推进殡葬改革,更好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一是聚焦短板弱项,全力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为推进殡葬改革提供硬件支撑。二是聚焦生态环保,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全州有84个乡(镇)608个村(社区)划定为火葬区,力争年内实现全州火葬区全面火化。在土葬改革区,引导群众在公墓或规定区域集中安葬。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大理市结合苍山、洱海保护工作,规划建设更为节地生态的骨灰堂,已建成15个。三是聚焦群众关切,积极实施惠民殡葬。不断增强惠民殡葬公共财政保障能力,将殡葬事业经费列入州、县两级财政预算。健全完善惠民殡葬政策措施,积极出台惠民殡葬和生态安葬奖补政策,重点通过农村死亡人口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补助,引导群众支持殡葬改革。对农村特困供养、城乡低保、重点优抚等符合条件对象,做好一次性发放火化补助工作。四是聚焦服务管理,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州级和各县市要成立专门机构,逐步增强殡葬管理服务能力,不断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突出殡葬行业民生属性,确保群众“逝有所安”,要有序迁出坝区坟墓,恢复耕地生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系大理州民政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