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育民族团结之花  结共同繁荣硕果

努力打造好桑岭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9 09:14

□ 王  远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剑川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态向好、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2019年,剑川县人民政府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剑川县同步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金华镇桑岭村被国家民委作为全国示范典型向全国推广。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后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剑川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剑川县委、县政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深刻学习领会讲话内涵,悉心感悟总书记关怀,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打造桑岭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更高层次拓展。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建设团结和谐桑岭

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以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促进桑岭村白族、汉族、回族群众不断交流交融。一是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日活动。桑岭村敬老之风盛行,村内专设老年协会,定期给老人送关怀。回族村民马元夫连续8年出资在重阳节宴请全村老人,并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各族村民纷纷称赞效仿,重阳节成为村内各族群众欢聚一堂的节日,滋养着桑岭村良好风尚。通过将民族团结进步日活动与重阳节、其他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相融合,使民族团结进步日活动既具有民族鲜明特色,又彰显团结精神。二是深度挖掘宣传桑岭村民族团结故事。千百年来,桑岭村白族、汉族、回族群众唇齿相依,守望互助,留下了许多值得称颂、宣传的民族团结故事。比如,桑岭村村前寨后长满古树,是远近闻名的“剑阳八景”之一。还有村内白族、回族将白族本主庙、回族清真寺建在一起,仅一巷之隔,昭显民族之间互相认同、相守相望历史。一方面要深度挖掘整理这些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政策等结合,通过白族调、壁画、漫画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民族团结故事,持续增进各民族间情感交流和认同,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桑岭古木和本主庙、清真寺等民族场所保护力度,使它们变成民族团结的“丰碑”、教育基地和精神寄托。

加快发展步伐,建设繁荣富裕桑岭

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把少数民族群众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来抓,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的重要指示,不断加快发展步伐,让少数民族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桑岭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83人,脱贫攻坚以来,实现脱贫20户71人。截至2020年6月,剩余2户7人也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同时,通过实施桑岭村“四位一体”民生项目,群众住房、交通、水利、电力、通讯、能源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对已脱贫群众,不断强化后续产业、就业帮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确保桑岭村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二是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夯实繁荣振兴基础。立足桑岭村资源禀赋,持续壮大菌种、肉牛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加快格美潭、黄龙潭、甘龙潭和桑岭古木等自然景观打造提升,紧抓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桑岭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契机,稳步推进桑岭村民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夯实桑岭村繁荣振兴基础,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活。

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美丽幸福桑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创建中,聚焦新时代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让桑岭村各族群众在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一方面要加强村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把村内致富带头人发展培养成党员,把善于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把优秀村组干部培养为村党总支书记。另一方面要建设好为民服务中心。二是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坚持党的领导,依法管理,村民自治高度统一,针对性做好村民自治组织培育壮大工作。桑岭村自古就有议事制度,参加议事的都是各族年高德劭、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的长者或村贤,他们积极调解村内各种纠纷,2020年上半年,完成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起,其中涉及邻里纠纷8件,其他纠纷3件,调解率100%,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最绚丽的“花”是民族团结之花,剑川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深入持久抓好桑岭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动剑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白族原乡”绽放得更加璀璨绚丽,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剑川见实见效。

(作者系剑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