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爱卫”别让主角缺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9 09:10

□ 李明煜

“今天你单位扫地了吗?”成了近日最热门的话题,大街小巷处处是党员干部、红马甲、小红帽热火朝天打扫卫生的场景,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一般,吹遍云岭大地。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建设美好家园”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初衷和目的,但在这繁闹的“风景”里,有的地方却不见“爱卫”的主角和受益者——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影,出现了“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使“爱卫”走了样、变了味。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从1952年毛泽东同志题词指出:“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起,爱国卫生运动就围绕解决不同时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纵观不同历史时期的爱国卫生运动,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和参与程度都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离开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难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水之鱼。中国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的实践再次证明,群众是取得重大战役、重要工作的关键,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只能是倡导者、引领者,唯有严格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全社会动员”的中国特色公共政策实践经验,扎实认真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使广大的人民群众成为爱国卫生运动的主角,这块“金字招牌”才能继续闪耀应有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