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建好沿江路  经济满盘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9 09:09

□ 通讯员 张文虎

脱贫攻坚以来,南涧县大力修建农村公路网,继“村组公路提级改造”后,高位推出农村公路“2.0升级版”硬化路面。以“党建+民族团结+项目+特色经济”方式,建设了近150公里沿江公路,带动了湾子村、阿嘎村、望江村等民族村落,盘活了沿江经济产业带,加速推动沿江特少民族布朗族、苗族腾飞的步伐,渔业、香蕉、沃柑、石榴等特色产品能够快速输出。村民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直接驶入了“致富快车道”,让澜沧江沿线的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中行稳致远。

沿澜沧江修建的落洋公路是南涧县落底河至景东县洋界河的县级道路,全线临江临崖,原有路面整体较差、安全防护设施不足,严重制约着沿线村民的出行安全。2018年,南涧县着手对20公里的落洋公路进行整体提升,铺筑沥青路面和增设安全防护设施,最大限度的改善沿线村民的出行条件。湾子村位于公路的最末端,是大理州南涧县、普洱市景东县、临沧市云县“三州三县”交界的民族村落,该村种植香蕉、菠萝等特色水果。落洋公路提升后,驾驶摩托或小型货车约40分钟就能抵达集镇,从时间上节约了近1个小时。以落洋公路为骨架的公路网,还带动了阿嘎、望江等直过民族村落,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便捷前行。

江水清、鱼儿肥。“得益于公路的提质升级,目前,澜沧江孔雀渡野钓园的钓鱼爱好者和游客逐年增多,钓位设置也不断增加,可以说是一位难求。”碧溪乡党委副书记李红玉介绍到。近几年,随着澜沧江流域旅游资源开发,很多企业不断入驻,大量游客也接踵而来,孔雀渡野钓园不仅是钓鱼爱好者的天堂,更是渔业商品交易的集散地。以码头为连接点的中华线是大理州南涧县和临沧市凤庆县的主要交通运输线路,为两州两县群众“礼尚往来”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南涧县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整体提升工作,以中华线为主线,重点对沿江产业经济及周边民族村落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改造后交通运输客货运输量以3%的速度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以孔雀渡野钓园为主的旅游线路,为当地餐饮住宿企业打开了一扇“致富窗”,为当地群众种植的沃柑、软籽石榴等特色水果迎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