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22年环志鸟类47692只

巍山鸟道雄关今年鸟类环志工作全面展开

10月21日首次环志到紫寿带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6 09:29


10月21日,网捕环志到的紫寿带鸟。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左希义 范妮娜 文/图) 深秋时节,候鸟南飞,巍山鸟道雄关又迎来了一批批远道而来的“客人”,随着大批迁徙候鸟的到来,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今年的鸟类环志工作于10月21日全面启动。巍山县林草局野保站副站长赵银波介绍,当天共环志到候鸟11种26只,其中有一只紫寿带鸟,系属在巍山首次网捕环志到。

每年秋天,成千上万的候鸟从高纬度地区向低纬度地区迁徙,它们白天以太阳为航标,夜晚以月亮、星辰为指引,凭借山脉地貌及地磁来确定飞翔线路,飞赴南亚、东南亚及大洋诸岛,避开北方寒冷的冬季。地处巍山东部的鸟道雄关作为鸟类迁徙的必经之地,一到仲秋阴雨天的夜晚,其山丫口浓雾缭绕,遮住了月亮和星辰,使得夜间飞临的候鸟迷失方向,不得不停留下来,在漆黑的夜幕下互相碰撞发出鸣叫声,形成著名的“百鸟朝凤”奇观。

早在1985年秋季,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的王紫江、吴金亮、李宗强,中科院生态研究所的魏天昊、云南省环科所的仇国新等在鸟道雄关对夜间迁徙的9种57只鸟类进行了环志,从此揭开了云南鸟类环志史的第一页。1997年,国际鸟类环志会议在鸟道雄关召开后,鸟类环志巍山站建立,昔日静谧荒漠的鸟道雄关从此蜚声海内外。每年秋季,巍山县林草部门都到鸟道雄关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同时开展爱鸟护鸟宣传。

赵银波介绍说,今年鸟道雄关鸟类环志网捕地点设在沙塘哨隆庆关丫口,网依山势从高到低布两道网,上下两张网前的地面置两盏小射灯,中间网前的地面置一盏大射灯。为做好相关工作,巍山县组建了鸟类环志相关工作组,井然有序地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在环志过程中,环志人员24小时分组轮流值班、轮流守网,并按技术规程上环,准确鉴定鸟的种类,对所有种类进行测量(包括喙长、全长、翅长、跗蹠和重量)并做好记录,及时完成候鸟放飞和数据录入工作。

巍山县自1997年鸟类环志工作开展以来,至2019年,共环志鸟类262种47692只。在开展鸟类环志工作的同时,巍山县林草部门加大爱鸟护鸟宣传工作,对周边村民进行爱鸟护鸟宣传,增强了当地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鸟类环志巍山站也因此先后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评为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工作站、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单位。

今年,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的鸟类环志工作将持续到11月5日,计划完成环志鸟类1500只。

>>>相关知识

紫寿带鸟是中型鸣禽,喙基较宽阔,嘴强健,上喙先端稍下弯并具锐钩,有较发达的口须;鼻孔被羽掩盖;翅尖,尾叉形,飞行快捷灵活;外侧尾羽极度延长且中段仅具羽干,飞时有如飘舞的蝴蝶;腿、脚强健,爪钩状。

主要栖息于海拔12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和次生阔叶林中。性格凶猛,领域性强,善鸣叫。在高树上以细草、蛛丝等编成精致的碗状巢,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兼食少量植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