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发挥主流媒体优势 构建新型主流媒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2 09:37

□ 李成林

今年7月1日,大理日报社搬迁到新址办公后,办公条件和办公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为报社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当前移动互联网传播迫使媒体转型,面对当前媒体融合快速推进的形势,报社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发展,利用好基础设施改善的有利条件,对今后的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重新定位,以适应全媒体发展的要求。发展思路上要逐渐减少纸媒的力量,加大新媒体人财物的投入。战略目标上要打造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构建新的技术平台,为全媒体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近几年,大理日报社在新闻网站的基础上,运用新技术,不断发展微博粉丝,先后推出了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形成了新的媒体矩阵。但由于受办公条件的限制,机房简陋,融媒体指挥调动中心无法建设。现在搬迁到新址,有条件可以建设,所以,下一步要把技术平台建设好,为全媒体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建设融媒体中心。承担全媒体指挥调度、融媒体内容编发、融媒体内部数据处理以及外部数据制作加工等工作。将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融入该中心,打造高效的融媒体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发挥好“媒体大脑”的作用。

充实机房软件系统。在弱电智能化布线和机柜组装的基础上,结合融媒体中心建设,部署“云服务”或“本地化部署+云服务”系统,为融媒体提供稳定、安全、高效的服务。

改造升级新闻网站。加大网站的安全及采编制作系统的投入,逐步增加人力,使大理日报新闻网升级为门户网站,办成特色网站。

重构新闻客户端。在机房数据支撑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新闻客户端的作用,将大理日报APP建成集新闻资讯、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商用服务为一体的终端,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社会化服务。

关注新兴媒体的应用。除现有“两微一端”“抖音快手”外,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移动媒体还将不断出现。报社要在建好现有移动平台的基础上,关注新兴的移动媒体,发展融媒体、智媒体,及时推广应用新技术,扩大传播渠道。

增强服务意识,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报社以前服务对象是订阅报纸的有限读者。现在媒体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传播手段快捷、传播方式多种多样, 纸质媒体的影响力正逐渐萎缩,报人必须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在为用户提供更多新闻信息产品的同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要整合区域内海量的用户数据,细分各类用户,精准定位信息内容,发挥党报的公信力,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通过各种传播手段,把党委政府的声音变为影响用户的最大增量。

要创新报道形式,让用户易于接受。长期以来,传统媒体传播形式单一,宣传内容僵化,缺乏活力。要使宣传报道活起来,以多姿多彩的形式呈现给用户,就必须创新报道形式。编辑报纸的人有语言文字功夫的优势,但思维老套,缺乏生机。现在传播渠道多,用户忠诚度小,今天关注这个,明天关注那个。不是我们不优秀,而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报道形式、语言表达跟不上新媒体用户的需要。

要适应新媒体语言的变化,服务用户不同的口味。网络文化的发展给传播生态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吸引眼球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不因时而变,运用新媒体语言,就会失去用户。要在遵守新闻信息真实性的同时,体现传播者的文采文气,根据不同媒体的传播特点,使用不同的表达方式。特别是新兴的媒体,要适当迎合用户的口味,在迎合中引导,在引导中传递正能量。

融媒体的发展,不仅为用户提供新闻资讯,而且还要提供政务服务、社会服务、智能服务等更多的服务。因此,我们要增强服务意识,不断研究用户需求,在为用户提供有温度有品质新闻资讯产品的同时,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用优质服务吸粉,扩大媒体的覆盖面,提高媒体的影响力。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媒体融合是技术进步给传统媒体带来的挑战,固守现成,不进行融合,只有死路一条,但如何融合又没有现成的经验路径。特别是党报, 没有上下级关系,所以,这条线上的政策依据几乎没有,越往下越难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日子也越难过。

越落后的地方越墨守成规,越难发展。现在,媒体转型的关键是如何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特别是今年的疫情宣传,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宅在家里,报纸宣传策划得再好,到读者手里已成了备查的史料,没有新媒体快速准确的推送,就难以满足用户对信息的需求。

后疫情时代的宣传,是一部手机的天下,特别是手机视频已成为融媒体传播和人们获取信息的最重要的载体。而我们的考核机制如果长期还在体制内打转转的话,就很难推进融合进程,但是,考核体制机制的突破不是报社说了算,还有赖于宣传行政主管部门和纪检、人社、财政等沟通明确。

在考核体制上不突破,报社的融媒体很难有起色,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也难以激发。媒体在技术的驱动下,以“内容为王”,优质的新闻产品是媒体创造价值的核心。但是,这个产品是靠人去生产、去传播,如果没有技术手段的创新和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把好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扩散出去,而是自己编自我陶醉,那就发挥不了产品的应有效应。如此,再好的产品也就没有了多大的价值。

拓宽经营渠道,增强造血功能

平台发生了变化,运营方式和思维方式也要跟着变。近几年新媒体的兴起,已经对投放传统媒体的广告客户进行了大量的分流,特别是纸质媒体的广告继续下滑的趋势不可逆转,再按老一套的思维方式经营广告已经行不通了。

近几年,我们虽然在车展、房展、写作培训、小记者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一点成效,但在新媒体经营、社会化服务方面还做得很不够, 今后,还有5G视听、人机协同交互、融媒体直播等还要发展,经营跟进成为拓宽经营渠道面临的重要课题,要想办法开拓。

要细分市场,布局新的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要整合报社的所有资源,以精准、深度的连接以及社群化、交互化的经营,构建融媒体时代的商业模式。新媒体经营的核心是服务用户,解决用户的痛点。今年的疫情给我们的经营也有启示,比如网课,媒体教育产业怎么办?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场地来布局培训机构,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手机视频教育。比如远程医疗、健身、娱乐等,媒体如何联手各方来做,实现多方共赢。现在,各类客户端这么多,报社如何利用强大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优势来整合,这样既方便用户,又增强了报社的经营能力。总之,经营就是要让用户满意,与用户共同创造价值,以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构建新的商业模式。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人才,是推进媒体融合的核心,是报社未来发展的最大的变量,也是新闻事业发展的根本源泉。我们要应变局、开新局,关键是把队伍建设好。

一是加强外出培训,每年有计划地分批选送到先进地区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路。二是加强内部培训,进行多岗位练兵锻炼,打破长期在一个岗位形成的惯性思维。三是督促个人自学,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环境,建设学习型媒体。通过学习,使员工掌握以前不会的传播手段、新媒体技术。四是引进人才,打破体制限制,高薪聘用有特长的人才。

传统媒体机会有限,新媒体将提供一个灿烂的未来。每一天都在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媒体人,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精诚合作,为实现报社新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大理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