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茶菊仙:漾江边上的山歌能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2 09:37


茶菊仙(左)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唱山歌。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砍柴割草一条路,放牛放羊一座山。山上没有山板凳,撇把叶子坐拢来。”未见人面,先闻歌声。前久,巍山县青华乡漾江村委会新村彝族妇女茶菊仙被评为巍山彝族山歌“二里半腔”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一声声嘶喊,一声声哭诉,一声声呢喃……巍山彝族山歌源远流长,有着彝家人独有的鲜明个性和特色,它植根于广袤的山野,生动反映了当地民俗风情与生产生活,其声高亢、悠扬,极具穿透力,歌词多用彝家方言,是研究、了解彝族文化的活化石,也是巍山这块土地世代传承的特有元素。

1972年出生的茶菊仙,老家在青华乡箐民村,父母都是当地有名的山歌能手,她母亲字慧祥独创的《婆家山歌》,以教育子女尊老爱幼、热爱生活为主要内容,在当地十分出名。受父母耳濡目染的影响,茶菊仙自小就爱听山歌,迷恋山歌。每次走亲串戚,只要母亲一唱山歌,她就在一旁“偷师”,从怯怯地学、到轻轻地唱,从悲伤时哼、到高兴时唱。

到10多岁时,茶菊仙已学会了几十种曲调,包括二里半腔、赶马调、薅秧调、过江调、送郎调等。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开朗活泼、悟性很高的茶菊仙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调子客”。好嗓子好人缘,1992年,在村子里教书的字正良,就是听了茶菊仙的山歌,喜欢上了这个漂亮活泼的姑娘,如今已成婚二十多年的他们,不只是生活中的好伴侣,还是打歌唱调的好搭档。

“扶贫政策时代好,村村寨寨栽果树,牛羊扶贫增收入,改建房屋换新貌,简办婚丧减负担,移风易俗改旧习,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是字正良新创作的唱词。茶菊仙说,虽然丈夫工作繁忙,对打歌唱调不是很在行,但极为支持自己的爱好,还经常为自己创作一些结合时代,讴歌生活的唱词。

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族民间文化挖掘力度的加大,昔日散落山野田间的山歌越来越受到重视,茶菊仙的山歌也越唱越好,她还经常应邀参加县内外的各种演出和赛事,并获得了广泛好评。从巍山建县60周年到小吃节,从“巍宝山歌会”到南涧县的“凤凰山歌会”,从江水涛涛的漾江边到人山人海的大理三月街,茶菊仙一路走来一路歌。

“现在的年轻人都爱听流行歌曲,村子里的人除了外出打工,都靠干农活养家,农事忙的时候,也抽不出时间来学山歌。” 谈起彝家山歌的传承,茶菊仙的话语有些低沉。虽然如此,但茶菊仙也表示:青春会老,山歌不散,自己仍会一直唱下去。只要有人愿意学,她将随时倾囊相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