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云龙:“五长制”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细落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0 09:12

□ 本报记者 吴开睿

在云龙县诺邓镇石门幼儿园,老师把“七步洗手法”绘成生动的漫画贴在小朋友的洗手区,并用自创的儿歌教小朋友正确洗手,可爱的动漫形象、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小朋友很容易就记住了“七步洗手法”,爱上洗手,养成卫生好习惯。

在诺邓镇一家餐厅,客人坐在就餐区域,通过墙上悬挂的显示屏可以清晰地看到厨房制作食品的全过程,真正做到让顾客吃得卫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

关注群众健康、贴近群众生活,这是云龙县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生动写照。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龙县通过推行“五长制”(坚持网格长制,分级分片全面参与行动;落实河湖长制,确保岸绿水清河畅景美;实施路长制,实现城乡道路畅通清洁;建立山林长制,展现山川林区绿色秀美;实行县城集镇区街长制,精细管理建设美丽宜居城乡),落细落实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云龙县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精准施策、全员参与,以清运垃圾为重点,力促裸露垃圾全消除;以提升改造为重点,做到公共厕所全达标;以建管结合为重点,加强洗手设施全覆盖;以改善环境为重点,推进餐饮环境全达标;以强化管理为重点,实现市场环境大提升;以强化监督为重点,推动公共场所常消毒;以广泛动员为重点,促进干部群众全参与。

截至目前,云龙县累计投入资金2192万元,动员7.61万人次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扫面积39.09万平方米,清理集镇区、交通沿线和村庄范围内积存垃圾3万余吨;新改建公园广场、客运站、学校等公共场所标准洗手设施1087个;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109户次,完成中型及以上餐馆全达标任务,引进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公司对关坪、团结等4个乡镇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处置,投放餐厨垃圾回收桶200多只;对县城农贸市场、4个乡镇大棚市场和8个集贸市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完成189家“六类”重点公共场所“常消毒”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