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洱源:秸秆回收变废为宝助推洱海保护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5 09:03

□ 通讯员 赵菊芳 杜振兴

时下,正是玉米丰收的时节,洱源县灵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方式新方法,彻底把秸秆“变废为宝”,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增加群众收入,助推洱海保护。

连日来,天气晴好,阳光明媚。笔者走进洱源县灵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收贮加工场,放眼望去,加工场内秸秆堆积如山,不少满载秸秆的车辆停在场地上等待。秸秆粉碎机机声隆隆,把一堆堆成熟的青贮玉米连果实带枝叶“大口吞进”,“嚼”得粉碎后又“吐”出来,从粉碎机出口喷出的秸秆碎屑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一辆中小型铲车不停地向打捆包膜一体机进料口转送秸秆碎屑,场内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运输青贮饲料的货运车正按次序等待着装货……

据洱源县灵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收贮加工场场长梁四勇介绍,青贮玉米是指在适宜收获期内收获包括果穗在内的地上全部绿色植株,经切碎、加工,并适宜用青贮发酵的方法来制作青贮饲料以饲喂牛、羊等为主的草食牲畜的一种玉米。它与一般普通(籽粒)玉米相比具有生物产量高、纤维品质好、持绿性好、干物质和水分含量适宜用厌氧发酵的方法进行封闭青贮的特点。同时,在加工过程中还吸收了当地剩余劳动力来合作社务工。

“过来这里打工,包吃包住130元一天,很划算,老板对我们也很好。”工人余丽中笑着说。

以前秸秆没有什么利用价值,如今洱源县灵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农田里的秸秆回收过来,进行加工,做成饲料,变废为宝,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一定的收入,也避免了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还促进了洱海保护工作。

在这里,笔者看见大车小车源源不断地驶进洱源县灵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收贮加工场购买青贮饲料。来自鹤庆县辉光养殖牛场的社员洪彪林告诉笔者,他们和洱源县灵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收贮加工场已经合作两年了,今年还签订了青贮紫花苜蓿和青贮全株玉米合同2000吨,价值150万元左右,这里加工的青贮饲料质量很好,牛非常喜欢吃。

在洱源县灵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紫花苜蓿种植基地,忙着除杂草的三营镇三营村委会三营村村民邓泽标说:“为进一步保护好洱海,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在改种紫花苜蓿,不喷洒农药、施用有机肥,收割后加工做成青贮饲料,收入比种传统农作物更高。”

梁四勇告诉笔者,今年,收贮加工场计划收贮加工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秸秆3000多吨,带动劳动力3000多人次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00多人次。青贮鲜饲料销往大理、丽江、迪庆等畜牧养殖场,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据了解,洱源县灵宇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秸秆回收再利用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更达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有效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提高了秸秆利用率,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