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以网格化管理助推爱国卫生运动落实落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4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赵元登 王瑞)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漾濞县按照“一网覆盖、责任细化、协调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无盲区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龙潭乡位于漾濞县南部山区,由于人员居住分散,长期隐藏着卫生漏洞,给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带来了挑战。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实施后,龙潭村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由村集体经济出资成立公司,实行片区负责管理,聘用当地农户担任保洁人员,由片区的负责人对片区群众及保洁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把责任细化到个人,把饮水项目管理权入股公司,同时,龙潭村的环境卫生保洁、集贸市场的清洁和管理等运营一并交由公司进行负责。“自从交给公司管理后,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能很好地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机结合,更好地规范市场,搞好卫生。”龙潭村党总支书记罗建辉说。

据悉,目前漾濞县已建立爱国卫生运动六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立体网格总网格长,再根据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属地责任等逐级建立网格,形成县、乡、村、组及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工作中,各级网格管理员根据职责,及时收集汇总基层信息、系统分析各点位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决策部署各阶段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高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