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车在堵途”也别占用应急车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3 09:21

□ 马丽芳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笔者随家人自驾车回乡探亲,途经G85渝昆高速云南段,亲历了大堵车,一堵就是两三小时。堵车队伍排成长龙,一些车主“另辟蹊径”,公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应急车道,为应紧急之需使用,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执行紧急任务时可通行,普通车辆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等紧急情况,也可在应急车道内行驶,但决非是个别人不守规则的“方便之道”。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否则,将面临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

节假日是出行高峰,高速公路上遭遇堵车是常有的事,一旦有人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其他人便会跟风效仿。这种违法行为并不能加快通行速度,反而容易引起交通堵塞,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致人受伤时有发生,一旦应急车辆被占用后,这些违法占道车辆不能及时避让救援车辆,救援力量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就会危及他人生命。

足行千里,步步为安,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共同营造。“车在堵途”,车主应等候顺序通行,而不能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文明驾驶,方能车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