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核桃树下的祥云世白么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3 09:19



□ 通讯员 袁  静 李志刚  所 翔 文/图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前行,来到一个秀美的小山村,被眼前苍翠的古核桃树吸引。一个只有36户146人的小村庄依山而建,这就是祥云县米甸镇插朗哨世白么自然村。

近年来,世白么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在核桃价格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花椒、魔芋等促增收产业应运而生。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彻底改变了以前蹚水过河送娃上学的历史。随着公路的硬化,山里货走出了大山,家家户户的几十亩山地也充分发挥效益,群众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村民奎志清就是首先富起来的其中一户,每天他奔忙于花椒地、魔芋地和养殖圈舍,家里的三十多亩花椒、二十多亩魔芋、七十多只羊、三十多头猪都需要他照管,但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他却乐此不疲。“这几年魔芋前景比较好,行情也比较稳定,花椒价格虽然不如前几年,但是产量提高了,收入和以前也差不多。”奎志清说。

来到村外的一片花椒地,山坡上一群人正忙着采摘花椒。“我们村子人少,大家都比较团结,到了收获的季节就相互帮忙,你家摘完摘我家,就这样一家一家的轮着。”奎学珍家从2008年开始种植花椒,到现在已十多年了,从最初的一两亩发展到三十多亩。在她家的带动下,村子里大部分人家也跟着种植起了花椒。

如今,世白么村基本家家户户都有核桃、花椒、魔芋,全村共有花椒两百多亩、魔芋89亩、核桃四百多亩,户均年收入四到五万元。每天,村民们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个宁静和谐的小村庄,在日月交替中奔走在小康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