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粮食安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2 09:13

□ 朱 蕾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这一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没饭吃、吃不饱的状况已不复存在,但任何时候都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回顾中国历史,自然灾害时刻伴随农业生产,粮食紧缺时有发生;放眼现实世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粮农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蝗灾、洪水等影响,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

一饭一粥,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国是一个有14亿人口的国家,一粒米、一滴水或许微不足道,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果14亿人口每人每天浪费一粒米、一滴水,造成的浪费将是触目惊心的。长此以往,会导致粮食紧缺,严重危害粮食市场的健康稳定,打击粮农种粮积极性,影响涉粮产业从业人员增收,进而波及其他众多产业。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如果粮食方面出问题,经济、科技、国防等一切将无从谈起。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许多事关人民福祉的急事大事需要大量投入,只有靠自给自足实现稳定充足的粮食供应,才不会在关键时候受制于人,危及国家安全;只有不断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强化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全社会共同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才能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