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汇聚“资本之力” 筑牢“扶贫新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2 09:13

□ 通讯员 杨丽芳 杨洪江

在脱贫攻坚中,祥云县坚持投入和效益并重,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式,做大资金“蛋糕”、筑牢资金链条,走出了一条内投外援、上补下调的财政扶贫新路子。

内外兼顾

做大扶贫资金“蛋糕”

内投外融汇聚“资本之力”。针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基础薄弱和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实际,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打破部门利益格局,以整合资金为主要抓手,全力保障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改善基础设施和发展增收产业所需资金投入。

想方设法做大“资金蛋糕”。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部门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力度,收回的部门结余资金和分配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时,优先安排用于扶贫开发项目;全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吸引各类信贷资金、社会资本投入扶贫领域。

加大投入发挥“财政职能”。2015年以来,仅财政资金投入就达13.41亿元(包括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93亿元、财政涉农整合资金7.53亿元、上海援滇资金0.95亿元),加上各类信贷资金、社会资本作为有效补充,形成多元化的扶贫资金投入新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必要的“粮草军需”。

借船出海

不断放大资金效益

节本归流,“主业+辅业”扩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方式,补助资金990.76万元发展种植产业项目5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引水入池,“社企合作”稳收。投入资金1400万元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园创建项目29个。采取“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的模式,实施50万头生猪养殖扶贫项目,每年带动23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元、76个村(社区)每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2万元以上;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带动5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元、21个贫困村每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4.95万元以上。

聚财攻坚,“寄养托管”保收。补助资金475.24万元,发展养殖产业项目5个。采取“合作社+肉牛养殖+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肉鸡养殖+贫困户”等方式,每年带动6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以上。

饮水思源

下足资金监管功夫

舞好制度“指挥棒”。先后制定《祥云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祥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强化业务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证相符”。

守好资金“安全阀”。把脱贫攻坚项目库作为安排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沪滇扶贫协作资金、定点扶贫资金、金融扶贫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各类扶贫资金的重要依据,凡是未列入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使用各类扶贫资金。项目入库坚持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导向,瞄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以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为主攻方向,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着重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住房、饮水、交通等问题,做到精细化管理、精确化配置、精准化扶持。

用好资金“试金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财政支农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在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真金白银”的有力保障下, 2019年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部稳定解决,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