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头条

假日期间我州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0 09:10

本报讯(通讯员 许金海 李庆敏 陈学劲)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工作,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加强对值班值守工作的组织领导,州级领导24小时现场带班,值班人员认真履职,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把工作做深、做细,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州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确保全州各族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节日期间,州政府办公室每天不定时对12县市和乡镇政府带班领导在岗和州级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要求按时上报辖区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情况等基本信息。州应急管理局每天在收集整理各县市上报有关情况的基础上,适时对各县市应急管理局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和值班值守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向省应急管理厅和州委、州政府办公室报告全州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情况;同时对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的关于节日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的指示精神,在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和贯彻落实。

节日期间,全州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对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古村、古镇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部位值班安排、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以及停业停产执行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是节前州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中6个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的整改情况,对有关企业的动火作业“一报告,双签字”制度落实等进行了暗访,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此外,全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安委办的综合协调职能,督促文化旅游部门抓好各旅游景点的安全疏散预案制定、游乐设施安全检查等工作。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公园、宾川鸡足山、漾濞石门关、巍山古城、云龙诺邓、剑川沙溪寺登街等景区景点、古村古镇都落实了安全运营和管理的相关职责,特别是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

节日期间,大理市森林消防中队每天派出30人到各大景区景点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和卫生保洁等工作。州政府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全州12县市开展文旅行业安全隐患全面核查整治行动,共发现问题103条,其中涉及安全问题60条、疫情防控问题43条,均下达了整改指令。

节日期间,全州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强化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做好力量前置、物资保障等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节日期间,全州相关部门值班领导始终坚持现场维护秩序制度,强化安全管理,严防踩踏事件发生;州安委办督促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严禁问题车辆上路、严禁问题驾驶员从业,严厉打击“三超速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无牌假牌套牌等行为,确保了道路运输交通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