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聚焦“四类群体”稳就业保民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0 09:08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带来的巨大风险挑战,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四类群体”,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聚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民生。重点实施“八个一批”(帮助返岗推动就业一批、扩大输出推动就业一批、援企稳岗推动就业一批、能人帮带推动就业一批、扶贫车间推动就业一批、公益岗位推动就业一批、支持创业推动就业一批、技能培训推动就业一批)工作措施,积极破解疫情期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题。截至7月末,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1.1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4万人),比2019年全年转移总量增加了22.36万人,超额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采取“出家门”“进车门”“到厂门”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模式,开通“大理号”返岗包机2次、专列5次、专车576次,帮助全州23.66万名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探索建立“五个机制”(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稳定化服务站点建设机制、定向化技能提升培训机制、持续化政策兑现服务机制、规范化外出务工管理机制),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输得出、留得下、稳得住、能增收。充分发挥就业扶贫车间“造血”功能,在去年建成154个就业扶贫车间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增121个,帮助2.27万名农村劳动力(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434名)实现不出家门、就近就业。大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2.7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其中人社部门安置1.65万人。

聚焦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民生。及时完善应对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措施,以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一站式”服务等为抓手,强化制度和服务保障。认真组织开展基础教育和基础医疗专项招聘,继续做好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农村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青年见习等工作,着力增加有效岗位供给。目前,全州已完成基础教育专项招聘523人、卫生专项招聘363人、卫生专项补充招聘205人。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正有序推进。

聚焦退役军人稳就业保民生。及时开展岗位推荐、线上招聘、网上招聘。截至7月末,全州举办招聘活动30次,提供岗位8240余个,并成功举办大理州第一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目前,全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共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1001家,就业人数1585人。

聚焦就业困难人员稳就业保民生。重点畅通求助渠道,全面推广使用线上失业登记经办平台,持续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多措并举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截至7月末,全州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500人,完成年度目标6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500人,完成年度目标71%;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461人,完成年度目标433%。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3.72%,控制在年度目标4.2%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