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头条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09 09:26

本报讯(通讯员 杨春燕)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州应对疫情服务发展的政策及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放”“管”“服”三管齐下,抓好环评审批、环境监管执法、企业服务等工作,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紧盯重点项目,主动服务。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州生态环境局提前介入省州“四个一百”“五网”“六大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领域重点项目,成立重点项目环评审批保障工作组,实行重大项目环评动态管理和“绿色通道”制度,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环境管理要素保障,主动深入企业送技术、送方案、送政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二是严格政策落实,推进项目落地。按照疫情期间环评审批特殊措施的规定,贯彻执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落实豁免登记表及环评文件告知承诺制要求,简化审批手续,推进工作落实,支持企业正常生产。截至今年9月,全州豁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约75项,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共7项,告知承诺审批时限平均仅2个工作日,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限,有效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环评“放管服”改革,提升环评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一是向县市下放了部分审批权限,切实减轻企业办理环评审批事项的制度性成本;二是继续推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对环境影响轻微的建设项目,不再审批环评文件,改由企业在项目建成投入生产运营前自行在网上备案,极大方便企业及建设单位办理环评手续;三是切实落实并联审批要求,不再将水土保持、行业预审等作为环评审批前置,环评也不再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前置;取消环评技术评估收费;取消建设项目试生产环保审批,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今年1至9月,全州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65项,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812项,涉及固定资产投资627.58亿元。四是精准推行正面清单柔性执法。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实施监管。加大远程执法、非现场执法力度,将移动执法、大数据监控、在线数据、数据动态分析等作为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的主要监管方式,在实现对企业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监管、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避免对企业重复检查、频繁检查,支持企事业单位安心生产、全力生产。今年1至9月全州纳入正面清单管理企业80家,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非现场检查清单内企业45家,减免处罚12家,指导服务企业205家次。

强化环境准入,严格监管执法。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强化环评审批准入,通过环评制度的落实,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产业转型,以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严格落实“五个不予审批”要求,强化项目环评审批管理;二是严格环境准入把关,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推进环评质量提高及环评要求的落地,提高项目环境管理水平。四是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环境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成为监管常态,杜绝任性执法、扰民执法。1至8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检查企业1479家次,出动监察人员4437人次,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6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