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努力开启大理文艺事业发展新征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9 08:58

□ 汤培德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大理州文联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领、丰富活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工作任务,团结引导全州文艺工作者和广大文艺爱好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崇德尚艺、潜心耕耘,生动反映苍洱大地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真情描绘白州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为推进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文化支撑。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大理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毫不放松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发展和文联建设的一系列新指示新观点新论断,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要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完善文艺工作者常态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协会会员培训,把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把普及与提高结合起来,把培训交流和延伸服务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学习培训的覆盖面,增强培训的实效性。要强化政治建设。文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是文联组织的首要职责,也是文联组织的使命任务。文联组织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文联工作的灵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融入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把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地担负起文艺工作凝聚人激励人的使命。

紧扣中心工作及重要时间节点,广泛扎实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文联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要突出中心任务抓主题实践活动。要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重大历史时间节点,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大理民族文化特色,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要突出文艺惠民抓志愿服务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推行菜单式服务,深入持久开展“文化三下乡”“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要突出提升影响力抓文艺交流活动。在拓展范围、丰富形式、深化内容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参与“风花雪月·乡愁大理”美术采风创作展览系列活动、大理舞蹈季及东西部文艺交流活动,推动大理文艺“走出去”。

健全完善引导文艺创作生产的激励机制,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文艺作品。要加大推介力度。对优秀青年文艺家的创作进行问诊把脉,提高创作水平。特别是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扶持项目,为文艺创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提升组织水平。着力策划一批反映大理题材、大理特色、民族风格、中国精神的重大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采取重大题材重点攻关、重点项目重点实施、重点作者重点扶持等做法,提高文艺创作特别是精品文艺创作的组织化水平。

牢牢抓住行风建设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服务与管理并举壮大文艺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文联的组织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要坚持培养与培训并重提升文艺人才素质。积极推荐更多基层文艺人才、优秀中青年文艺家参加中国文联、省文联组织的研修班、培训班,不断提升全州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在深化改革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加强文联基层基础工作。要推动文联改革往“深”里走。要以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和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为重点,抓住制约文联工作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推动文联深化改革,形成上下联动、沟通协调、协同推进的局面;要推动阵地建设往“实”里走。进一步提升《大理文化》办刊水平,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步提高州文联公众号“大理微艺界”质量,进一步加大推介力度,积极倡议和指导各协会推出专业公众号,多途径全面灵活反映大理文艺工作动态和成效。要推动组织建设往“严”里走。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切实发挥好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系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