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中秋乡愁: 月饼的“老味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9 08:56


香喷喷的月饼即将出炉。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几处笙歌邀月老,万家糕饼乐中秋。”在南诏故地巍山,许多人对老字号月饼总有一种特殊情结:吃的是月饼,寻的是回忆。

9月21日下午,记者走进巍山月饼老字号玉香园糕点店,寻找那心中的老味道。

玉香园糕点店位于巍山古城文献街,窄窄的店门口飘荡着清香。操作间里,现年35岁的董绍林和父亲董正祥,及几位工人正在精心制作月饼。只见他们将备好的面粉放在桌上,中间扒开一个坑,放入适量的鸡蛋、香油、白糖等食材后搅拌均匀,不一会儿便和出了金黄的皮面。随后再将烤好的馅料剁碎,加入红糖、豆沙、玫瑰糖等配料,一盆香甜可口的馅料便拌好了。董绍林和工人们分工合作,包馅,压制……

“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对月饼及各类糕点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今年通过手机微信跟我们预定的月饼比去年增加两百多个。”董绍林说,这几天做的月饼,主要是邮寄销往江苏、上海等地。巍山古城的居民,一般要在中秋节前三、四天才来买。

传统手工月饼的制作过程包括和料、制馅、包饼、烧烤、凉却、包装等多个工序。“七分案板三分烤箱,搅拌和烘烤是制作月饼最重要的环节。” 董绍林边说边将刚刚做好的月饼一个个放入炉内烘烤。

“中秋节前,是制作月饼的高峰期,每天用工十多人。”董绍林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后开始学做糕点。2003年,他依靠自己的手艺,和家人开起了玉香园糕点店。这些年,虽然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各种月饼琳琅满目,但“老味道”始终让人喜欢,董绍林也因此致富。他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在近半个月的销售期里,能卖出2500多个月饼,利润在5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