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研组和中国工程院调研组到我州调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9 08:54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9月26日至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研组和中国工程院“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调研组到我州调研标准化建设工作。

期间,调研组分别到我州大理市、宾川县及大理大学古城校区进行调研。

在27日上午召开的标准化建设研讨会暨标准化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指出,标准是战略性创新资源之一,标准化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基础制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关键在于培养和拥有一大批标准化专业人才。大理大学要以标准化学院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用好各方面资源和条件,在标准化教育上勇于创新,办出特色,为大理、云南和全国培养输送有情怀、专业强、水平高的标准化人才。

截至2019年底,我州省级备案大理地方标准88项,参与10项国家标准、40项省地方标准修订,有12家企业50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169家企业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共有标准化示范点28个。大理大学办学42年来,始终致力于服务支撑滇西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地缘和学科专业优势,积极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开放合作办学之路,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文化交流平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源”。标准化学院的成立,是大理州与大理大学校地合作的又一重要实践。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院士主持本次研讨会,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段林向标准化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大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汇报了大理大学办学及标准化工作相关情况,与会委员、领导、专家分别围绕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发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百炼,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柱,副州长李泽鹏、李平,大理大学副校长段利华、陈本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