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苍洱山水、古城古街……皆是舞台

大理舞蹈季:不跳舞干嘛

大理古城巡游路演展示“环境舞蹈”魅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8 09:48


演员在五华楼前表演。



大理古城南门,演员开始巡游表演。



形式新奇的“环境舞蹈”吸引了游客。



两位姑娘在大理市博物馆前起舞。


□ 记者 杨  磊 褚雪琴    关友芳 文/图

9月26日17∶30,一场秋雨过后,大理古城街道湿漉漉的青石板路映射着太阳的余晖。

古城南门城墙下,几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舞蹈演员舒展开舞姿,引来游客纷纷围观。当日,以“打破第四堵墙”为主题的大理舞蹈季系列活动之一——大理古城巡游路演举行。

从古城南门到大理市博物馆广场,演员们且行且舞。路旁的树和行人、青瓦白墙的民居、湿漉漉的青石板路、店铺的灯光……所有的一切组合成一个天然的舞台,供舞者翩翩起舞。在大理市博物馆广场,博物馆红色大门前,王圣茹、咸星宇两位姑娘身着古风服饰,舞风柔美、步履如燕。远远望去,仿佛一幅画。王圣茹告诉记者:“这次跳舞演出与往常在舞台上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现在,任何一个建筑、场景都可以成为舞台,舞蹈的灵感也不断涌现。”

据介绍,这次“打破第四堵墙”为主题的巡游路演展现的是“环境舞蹈”的艺术魅力,突破传统舞蹈的空间束缚,将人与环境融合,让自然与自由成为舞蹈的核心。舞者舞动于山水之间,用自己的灵感即兴表达。

队伍行至五华楼,“宇航员”“黑猩猩”“渔民”的加入,为巡游队增添了多元化的元素,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一路跟随。来自广州的张先生举着手机一路小跑追着舞蹈演员们拍照。他告诉记者:“我是9月24日到大理的,早就对大理的秀丽风光有所耳闻,却没想到还能看到这么新奇的舞蹈表演。”

“这是我第一次看这样的舞蹈,不仅将大理的元素和人文底蕴融入进去,同时还带来了很丰富的观感体验,很新奇很有趣。”来自东北的李守衡是第二次来大理,原计划看古城夜景的他,也一路跟随巡游队伍行进。

昆明的吴欣然虽然已经很熟悉大理,这次仍让她感到了惊喜。她说:“大理人能歌善舞,这些舞蹈又让我对大理印象更深刻了。”今年76岁的古城居民张慧芬一直站在街头观看巡游表演,她说:“大理古城这些年越来越热闹,许多活动都在这里举行,让我们大开眼界。”

队伍巡游的最后一站是大理古城洋人街十字街口,此时,夜幕已经降下,大理古城华灯初上。表演研究学者邓涵彬和他的团队,正在展示环境互动戏剧《大理莎翁客栈》。

九月,大理舞蹈季,不跳舞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