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头条

“这部民族音乐剧一定会绽放光彩!”

——本报记者与《阿鹏找金花》主演及主创人员面对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8 09:45




“金花”和“阿鹏”的艺术形象造型。  (图片由《阿鹏找金花》剧组提供)


□ 本报记者 李文祥

9月29日,由舞蹈家杨丽萍创作的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将在杨丽萍大剧院进行首演,之后将持续驻场演出。

据了解,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主要讲述阿鹏与金花暗生情愫、心照不宣,阿黑却苦恋金花从中作梗,美丽善良的银花姑娘又对淳朴的阿黑爱而不得,最终阿鹏和金花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在四个年轻男女的爱恨纠葛中,把白族青年男女之间质朴纯真的爱情和白族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舞台上。

9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杨丽萍大剧院,与《阿鹏找金花》的演员及主创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采访。

金花的饰演者董继兰一脸的自信,“早些年在国外演出自己编导的独舞《霸王鞭》,一路走来也得到了很多认可,自己也曾为之骄傲。可以说是一种特别的缘分,让我有机会参演杨丽萍老师的《阿鹏找金花》,对这部剧了解越多,付出越多,我就越发地感觉自己就是为这部剧而生的。”当记者问她排练时有没有压力的时候,她很坦然地回答:“舞蹈就是我的语言,在舞台上用心、用情地跳舞,用肢体动作来表达自己的语言和心情,不用说话就能让看的人知道我在做什么,这个过程让我充满了激情与享受,所以说真的没有什么压力。”

阿鹏的饰演者张银耀稍显腼腆,跟在剧里弹“爱情冲锋枪(三弦)”的他稍显些许不同。“对于三弦,我真的是从完全不喜欢到发自内心的热爱,在杨老师的指点和自己摸索着加入了一些创新之后,三弦不仅给我带来了荣誉,也变成帮我表达内心情感的一个‘兄弟’。”对于即将首演所持有的期待,张银耀就简单的一句话:“我们台上见!”

记者向制作人王焱武了解到,为了这个剧,他们花费了大概6年的时间。舞美设计陶雷说:“刚开始的时候困难重重,当时我其实认为在这里完全没有可能作演出,但杨老师对艺术创作的执着和坚持,激励我们不断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现在的成绩,不仅让我感到欣慰,而且可以说是个小小的奇迹。”说到服装设计,该剧的服装设计师崔晓东告诉记者:“杨老师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民族性,她希望把白族的文化精髓通过这部剧表现出来。要做好服装设计,白族民俗、图案、特色以及史料的研究与整合,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在学习中我挖掘出了很多白族元素不为人知的一面。”

大家纷纷表示,在杨丽萍老师和主演、主创及所有《阿鹏找金花》剧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部音乐舞台剧一定会绽放不一样的光彩,将使观众在感受白族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能感悟到剧里剧外最质朴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