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金旦村:丰收伴着幸福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5 09:24

群众正在收割稻谷。(摄于9月20日)

□ 通讯员 李世祖 文/图

金秋时节,祥云县下庄镇金旦彝族村溪水潺潺、稻谷飘香,村民们正在收割水稻,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彝族同胞们的脸上。

近年来,在云南省住建厅的挂钩帮扶下,金旦彝村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建立农村党员“双帮”机制,即每名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带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到3户普通群众。短短几年,在巩固水稻、烤烟两大传统产业,提升产量产值的基础上,新发展了花椒1000亩、辣子600亩、油菜300亩、百合200亩、重楼60亩;养殖了土鸡6000只、黑山羊4000只、本地土猪600头、土黄牛400头、土蜜蜂200窝、“葫芦”蜂30窝;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联通了光纤网络,建立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彝族群众的收入向多元化迈进,腰包一天天鼓起来。

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在省住建厅的扶持下,该村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改路、改电、改水、改厕、改圈、改灶、改房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投资87万元在全县建起首个自燃式生活垃圾热解净化处理站,安装了污水净化处理设备;配备了2辆垃圾车,在13个村民小组和环村公路上放置了23个垃圾收集车厢;对生产生活垃圾实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村清运、热解气化炉焚烧”集中处理。绿水青山、幸福和谐的美丽画卷一天天绘就,金旦彝村的声名一天天远扬,慕名而来的游客一天天增多。2017年,金旦村被住建部评定为国家级环境整治型示范村;2019年,金旦大村又被国家住建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随着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升,不少游客的到来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农家乐等餐饮服务业陆续在该村出现。

在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同时,该村还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广泛深入地开展“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感党恩”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彝族同胞心怀感恩,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我们村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对省住建厅和帮助过我们村的每一个人,我们都心存感恩。”金旦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