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5 09:20

本报讯(通讯员 陶园园) 近年来,祥云县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采取务实、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严把“两关”,精简会议文件。严把总量控制关,严格审核发文依据、控制文件规格,做到凡是无依据的文件不发、凡是大会已安排部署的文件不发、凡是电话通知能说清的不再发文、凡是质量不过关的文件不发;严把成效质量关,严格会议报批报备,严控会议规格规模,注重质量实效。同时,全面落实“短、实、新”的要求,压缩文稿篇幅,切实转变文风会风。

严控“两量”,切实改进“督检考”。严格控制总量和“督检考”质量,建立和实行计划管理制度,对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进行计划式管理,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不搞“大水漫灌式”督查,计划外确需开展的按“一事一报”审批,未经报备批准的一律不得开展;注重工作实绩,优化检查考核,强化实绩考评,力戒过度留痕,要求党群部门和政府部门牵头考核的事项定量指标分别不少于30%和70%,查阅台账资料的指标内容不得超过全部指标的1/3。

治理“两痼疾”,推动“瘦身减负”。开展“一票否决”事项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行动,对各单位各项评比、达标、表彰,以及庆典、节会、论坛方面的制度、文件和依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按要求进行撤销、合并或规范完善;开展政务App、微信工作群(公众号)、信息简报清理规范行动,对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等予以清理整顿,实时监管、定期清理。

力戒“两风”,改进调研作风。力戒“不严”和“不实”作风,要求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年累计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完成调研课题不少于2个,开展随机调研不少于40次;县级部门主要领导每年累计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完成调研课题不少于1个,开展随机调研不少于20次。积极改进调研方式,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调研,务求实效,推动问题加快破解、全面破解。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规定,调研用餐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支付伙食费,遵章守纪,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