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一女士食道“藏”瓶盖就医后顺利取出

医生提醒:误咽异物后需及时就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3 09:35

本报讯(通讯员 张启星 杨靖)大理女士毛某某半年前出现吃东西吞咽疼痛、进食困难且说话声音嘶哑等情况,通过就医检查后发现,毛女士食管颈至胸交界段有一个疑似酒瓶盖的异物。最终,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和耳鼻喉科顺利为她实施手术。

今年4月,在广州工作的毛女士在吃东西、喝水时喉咙疼痛,时常会因咽不下东西而呕吐。于是,她到广州某医院就诊,完成检查后,医生发现她的食管颈至胸交界段有一个疑似酒瓶盖残留,瓶盖因长时间滞留在食管内而至食管粘膜损伤,并继发感染,导致食管穿孔。当地医生建议手术治疗。

为方便报销手术费用,毛女士回到大理,于9月8日,到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就诊,胸心外科主任李庄在详细查看完毛女士的检查资料和听完其陈述,诊断毛女士患有:食管异物伴穿孔;纵隔感染;左侧声带麻痹;低钾血症。

9月11日,耳鼻喉科主任郭清华教授、张春亚主治医师、张启星医师与手术麻醉科郭帧华主治医师紧密配合,通过全麻支撑喉镜下为毛女士顺利施行“食管异物探查+食管异物取出术”,在她的食道内取出一个啤酒瓶盖。

术后,毛女士在胸心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误咽异物后,应立即就医及时取出异物。切忌简单采用吞咽饭团、馒头等方法试图强行将异物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