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有力有序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3 09:34

本报讯(通讯员 金莎) 近日,巍山县按照省、州统一部署,有力有序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明确整治对象。将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及参公管理单位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相当层次的职级干部(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各级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管理机构领导人员、各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选派到参股企业的相当层级管理人员,以及上述范围内党的十八大以来退休的人员等纳入整治对象范围,确保专项整治无盲区。

明确整治重点。明确清理和规范党的十八大以后发生或延续的,影响领导干部公正执行公务、廉洁行使职权的借贷行为为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主要包括:以本人、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的名义,与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发生借贷关系;以高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向单位或个人出借资金并收取利息;将从单位、个人获得的借款,或从银行、其他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资金转借谋利;为他人的借贷提供帮助,收取介绍费、中介费、担保费等费用;其他违规借贷行为。

明确方法步骤。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安排部署、自查自纠、核查整治、整改落实四个阶段实施,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安排有序推进。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主动自查自纠。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坚持分级负责、逐个审核把关,对自查出的违规借贷行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应的党组织督促本人主动纠正,并将相关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没有违规情况的,也要进行“零报告”,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全覆盖。

强化监督检查。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人事部门组织力量对所辖乡镇、部门和单位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部分乡镇、县级部门(含下属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监督。同时,将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列入政治巡察、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重要内容,加大查处力度,形成强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