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开始推行城镇养犬登记

已有700多只犬只办理登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1 14:42


9月15日上午,大理市民左伟秀带着爱宠“球球”到养犬登记服务点办理养犬申请登记。


□ 记者 杨 磊 文/图

9月15日上午,大理市民左伟秀抱着她的泰迪犬“球球”到位于下关人民北路的康爱之家宠物诊所办理养犬登记。康爱之家宠物诊所是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定的养犬登记服务点之一。

“听说养犬要办证,我就带着‘球球’来了。办个证,带着‘球球’出门也放心一些。”左伟秀一边哄着“球球”,一边对记者说。根据《大理市城镇养犬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于9月3日开始,开展养犬登记工作。截至9月16日,已办理登记犬只700多只。

养犬实行登记和强制免疫制度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大理市已建城区有主人的犬只在两万只左右。为进一步加强城镇养犬管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公众卫生健康,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大理市去年发布了《大理市城镇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养犬实行登记和强制免疫制度,未经免疫和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犬只。未经登记擅自饲养犬类等宠物或者在建成区户外放养犬类等宠物以及因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户外携犬行为,根据《办法》规定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办理养犬登记后,将获得《养犬登记证》,登记证将记录犬只的详细信息、编号、防疫时间以及犬只主人的信息,这些信息都会录入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养犬登记信息库。

如何办理养犬登记

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宣传科科长刘长城介绍,养犬登记提交申请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携犬只到服务点进行申请登记;一种是通过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申请登记,然后携犬只到服务点进行身体检查等。

为方便群众,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经过资质审查,目前指定了大理市联宠宠物诊疗中心、大理市爱宠宠物诊所、大理市宠乐动物诊所、康爱之家宠物诊所4家宠物诊疗所为养犬登记服务点。

需要提醒的是,《养犬登记证》需进行年检,每年需到服务点对犬只进行身体和芯片检查,进行电子信息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