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抢抓机遇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8 09:34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整齐的教学楼、开阔的操场、完善的教学设备、美丽的校园环境……细雨过后的翠峰中学,如同一个美丽的公园,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当年的学校道路操场全是泥土,大门也是临时搭建的,学校没有食堂和宿舍,吃住都在附近的甸中小学。”说到翠峰中学的变化,现年48岁的校长官崇护最有发言权,因为他的中学就是在翠峰中学就读的。如今,官崇护已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而翠峰中学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翠峰中学的变化,只是巍山县抢抓教育扶贫机遇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巍山县积极争取项目,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等教育强县实施成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全面改薄”、偏远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学生食堂餐厅建设、“厕所革命”、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等历史机遇,做到县不漏校、校不漏项,推进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统筹规划,争取项目支持,分步组织实施,打通教育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据巍山县教育体育局介绍,近5年来巍山县累计投入资金84800万元,完成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245294平方米;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全部实现10-50M光纤宽带接入互联网,“班班通”普及率达100%。通过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逐步缩小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

“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通过近五年的教育扶贫,这已成了巍山县目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