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祥城镇“门前四包”将爱国卫生运动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7 10:35

□ 通讯员 陈  娅 张林娇

“小妹,今天来和你们签‘门前四包’责任书,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你们不仅要让自己的店铺里面保持干净整洁,门口的卫生、秩序、绿化都要负责,同时不能排污水,落实好‘门前四包’……”

“大姐,快把你家门口的垃圾清扫干净,按照‘门前四包’责任制要求,自家店铺门口的垃圾你们有义务、有责任清理干净……”

为切实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增强提升人居环境的责任意识,将爱国卫生运动从“要我干”到“我应干”“我要干”的转变,推动建立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祥云县祥城镇34个村(社区)统一步调、迅速行动,在前期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基础上,再次查缺补漏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通过召开户长会、播放喇叭广播、党员干部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门前四包”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组织党员干部上门与辖区内的所有住户、商铺、单位等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划分各自的责任区,做到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水清,并将“门前四包”责任牌在商铺显眼位置、群众家门口粘贴,形成群众相互监督责任落实、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

9月11日下午,在阳光社区彩云明珠小区,社区爱国卫生网格员正和小区内所有商铺一一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每到一户,网格员都耐心地和商铺负责人讲解“门前四包”的主要内容和责任范围,签订责任书,粘贴责任牌,同时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内容和重要意义,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共筑卫生健康“防线”。

网格员来到小区内的商铺玫瑰茶庄,只见店铺门口被老板娘袁丽鹃打扫得一尘不染,她说:“我们平时开茶庄就很注重环境卫生,现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社区又和我们签订了‘门前四包’责任书,我们更应该把店里店外的卫生都搞好,给顾客和自己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门前三包’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现在我们再次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对群众是宣传动员,更是提醒督促,今后我们会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邵松繁表示。

截至目前,祥城镇34个村(社区)共上墙“门前四包”责任牌一万七千九百多块,做到辖区内住户、商铺、单位不落一户、全面覆盖,将爱国卫生运动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

下一步,祥城镇将在抓实抓牢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具体措施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变服务为管理,充分发挥群众积极参与和相互监督作用,督促各家各户履行“门前四包”责任,不仅要扫“自家门前雪”,还要管好“他人瓦上霜”,不搞“一阵风”和走过场,切实打破“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使“门前四包”责任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包”出美丽宜居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