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李松浩:教育是爱与责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6 09:09


9月11日,李松浩为中所中学九年级147班学生上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9月11日,在洱源县右所镇中所中学九年级147班教室三尺讲台上,李松浩边认真地书写着板书,一边给学生讲解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台下学生听得聚精会神。

46岁的李松浩是洱源县凤羽一中的一名语文教师。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多所小学、中学工作,2019年9月开始,在中所中学支教两年。工作26年来,他善于管理学生,创新教学,用爱与责任诠释了教育的初心。

他是知识的撒播者

李松浩始终秉持“教育是爱与责任的艺术”的理念,遵循“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基本功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培养了一批批学生。

1994年,李松浩刚参加工作,在洱源县炼铁乡翠屏完小接手一个家庭和学习“双贫生”班。在他的教育下,通过一年的努力,全班没有一个学生辍学,初中入学率达到97.5%。此后6年的小学教学中,李松浩奉行“先做人,后学习”的教育理念,把“传道、授业、解惑”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2001年进入中学任教以来,李松浩所教班级19次获得全镇第一,2016年中考时他的学生更是以104.43分的语文平均分名列我州前茅。他这两年教的初三毕业班普高升学率达100%,8人考起下关一中,30人考起州级中学。在2019年中考、高考中,大理州民族中学高考理科状元、洱源县高考文科状元、洱源县中考状元的学生都出自这两个班。

承担教学工作之余,2019年,李松浩还通过讲座的形式把多年总结的教学经验向同行分享。他教学成果颇丰,多次荣获省、州、县级奖等奖励。

他是梦想的灌溉者

“我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想资助他们渡过难关。”李松浩说,一开始,这项工作做得“很散”。2018年,在好友的帮助下,他正式创立了“圆梦教育”微基金,使资助有章有序。目前,“圆梦教育”微基金正为7名大学、高中学生资助学杂费和书费,按月为8名在校学生资助部分生活费。

2019年,“圆梦教育”在微基金的基础上又创立微课程。开设前,李松浩以4名学生为研究对象,收集他们在校两年来历次考试成绩绘制成表,并为每一位学生量身制定了学习计划,中考时4人都被下关一中等州级重点高中录取。2019年7月,他正式开设“圆梦教育”微课程1班,邀请一些有爱心的教师加入进来,招收了7名学生,他们在今年洱源县上学期期末统测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今年我们的微课程一个班招到14名学生,受疫情影响,原计划7至10天的课程改为2天,以讲座形式对初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科学科知识进行梳理,让学生提前熟悉知识架构。”李松浩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有非常优秀团结的团队,育学生梦想,助学生圆梦,我们永远在路上。”

他是学生的好朋友

李松浩善于和学生打成一片,为方便学生联系,他二十年来没换过手机号码。每到寒暑假,他教过的学生会来看望他。他和学生亦师亦友,有太多的故事,但十多年前的一次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如果能有一个画家画下当时那个场景,我想那一定是一幅很美好的画面。”李松浩回忆,2002年7月他在凤羽二中工作,所教的初一年级一名女生家庭比较困难,面临辍学。他得知后,多次鼓励她继续读书。一个下雨的早晨,李松浩刚到学校门口,就看见一名头戴斗笠,衣着破旧,身披塑料布,鞋子、衣服上沾着湿土的女生。正是那个孩子,当她笑着说出感谢老师的话,李松浩顿时眼眶湿润。后来,他调到凤羽一中,这名女生写信告诉他自己决定放弃学业,李松浩又去学校找她谈心,最终女生坚持读完了初中。

如今,李松浩已是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也循着他的脚步当上教师,继续爱的传递。学生们都说李老师是他们一生的老师,也是一生的朋友。

“我最大的财富就是和学生相处的点滴。我将矢志不渝,继续坚守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李松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