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州破获一起特大跨境制售假冒伪劣卷烟案

查获假烟近6万条 涉案金额2.5亿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4 09:16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褚雪琴

近日,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云南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大理州、市两级公安机关、烟草专卖部门经过近一年的跟踪侦查及两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破获云南大理“9·10”特大跨境制售假冒伪劣卷烟网络案件,查获假冒伪劣卷烟近6万条,涉案金额2.5亿元。这是云南省涉烟违法犯罪打处环节最多、抓获人数最多、查获物品最多的网络案件。

紧盯线索专案打击

2019年7月,大理市公安局、大理市烟草专卖局获取一条有假冒伪劣卷烟从瑞丽、保山等地运往大理、昆明等地销售的重要线索。公安、烟草迅速组织开展线索甄别、分析研判、蹲点查缉工作。2019年9月10日,查缉组在大保高速太邑检查站成功查获该线索指向案件,缴获保山运往昆明的假冒伪劣卷烟600条,涉案价值5.1万元。通过进一步侦查,截至2019年11月25日,共查获该线索指向目标案件9起。对此,大理州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9·10”专案组,开展专案打击。

专案组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对案件资金、物流、人员等数据进行分析、多点碰撞、逐项落实、深挖扩线。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个销售假冒伪劣卷烟跨境犯罪网络团伙逐渐浮出了水面。该团伙大量向省内乃至全国发送以云南品牌为主的假冒伪劣卷烟,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经济秩序。

两次收网直捣黄龙

2019年12月16日,大理州、市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抽调公安、烟草45名执法人员,在瑞丽市进行第一阶段收网行动。查获卷烟20438条,查扣涉案车辆14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涉案价值1.9亿元。今年5月10日至31日,6次实施专门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扣押违法运输车辆5辆,查获假冒伪劣卷烟8449条,价值106万余元。

经过专案组9个多月的调查,全面查清了团伙组织架构、人员分工、窝点、仓库位置等情况。今年6月18日,在云南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的统一指挥下,调集大理、德宏、保山、昆明等州市公安民警和烟草稽查人员550多人,车辆100多辆,在德宏、保山、昆明、深圳、福建等地跨区联动、同步收网,捣毁仓库窝点12个,烟丝加工窝点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人,收缴非法卷烟27095万支,缴获各类烟丝、烟叶、生产机器、包装纸等若干,查扣银行卡100多张、涉案车辆7辆。

至此,一个由广东汕头籍、福建云霄籍犯罪嫌疑人为首,在缅甸木姐建立假冒伪劣卷烟生产工厂,从福建、广东等地大量购进制假设备、辅料和从云南保山等地购进集中生产、加工的烟丝,走私到缅甸木姐生产假冒伪劣卷烟后,使用客车带货、物流车带货、改装货车夹带等方式转运云南省内的层级清晰、分工明确、流程专业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卷烟跨境犯罪网络成功被摧毁。

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

该行动彻底摧毁包括原料加工、辅料供应、仓储流转、物流货运、运输分销等多个环节,取缔假烟储存窝点19个、违法运输假冒伪劣卷烟网络5条、假冒伪劣卷烟销售网络4个、跨境走私涉烟违法犯罪团伙3个、生产原料烟叶烟丝加工窝点2个、生产假冒伪劣卷烟辅料走私窝点2个。查获假冒伪劣卷烟近6万条,制烟原料10吨多,制烟辅料玻璃纸、舌头纸、铝箔纸等8吨多,记录运输销售记账册价值近亿元,全案涉案价值达2.5亿以上,案件成果还在进一步扩大中。目前,全案打处涉案人员达40余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4人,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