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四举措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1 09:13

本报讯(记者 杨艳玲) 近年来,我州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采取有力举措,整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我州工作实际,调研、起草了《关于实行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责任制的通知(讨论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动态管理办法(修订稿)》等7份文件,进一步从加强宣传教育、完善思路举措、统筹整合资源、压实各方责任、优化考核评价等方面强化示范区建设,不断打牢各民族共同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示范县市创建三年行动。草拟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建议,正按程序报批。力争三年内,全州12县市创建工作均达到国家、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测评标准。

实施百村示范创建。今年3月,州委、州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加快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20年起,每年在全州选取不少于100个村(社区),集中力量开展示范创建。目前,已制定下发了《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百村(社区)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完成了示范点的删选工作。

选树示范新典型。目前,全州选定了21个点,按照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整合资源力量的思路,各点都成立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努力,涌现出了以大理市古生村“记得住乡愁”、漾濞县高发村“新五朵金花”、剑川县桑岭村“各民族都是阿福佳”、巍山县大三家村“彝族村寨展新颜”、永平县古富村“六个民族一个屋檐”等为代表的一批各具特色的新示范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