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在专题调研大理茶马古道项目建设时强调

深挖资源禀赋  做细规划设计  强化项目攻坚 全力推动大理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升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07 10:07


9月4日,杨国宗在大理弘圣寺调研其外围环境提升工作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9月4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国宗在专题调研大理市茶马古道项目建设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大理工作的新要求,深挖文旅资源禀赋,做细未来规划设计,强化项目合力攻坚,全力推动大理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升级。

期间,杨国宗一行沿着茶马古道大理段,先后来到太和城遗址公园、凤阳邑古村、大理小巷子、大理弘圣寺、喜洲镇庆洞村、龙首关及上关花景区等地,就遗址公园规划、茶马古道凤阳邑段恢复、茶马古道文化商业街区建设、弘圣寺外围环境提升、茶马古道庆洞村相关项目建设、龙首关修复规划等进行深入调研。杨国宗仔细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询问规划细节,实地察看传统院落建筑保护修缮工作,了解沿线客栈餐馆经营情况,并与当地群众、经营商户亲切交谈,向他们征求管理发展建议意见。

调研中,杨国宗就项目定位、规划、建设情况与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研究。杨国宗指出,大理拥有美丽山水的底色、历史文化的底蕴、区域资源的底气,深厚的文化根基与历史沉淀既是大理形象最好的展示,也是大理文旅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大理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树立打造“大理景区”整体意识,用公园标准规划全境,加快构建“一带三道十八溪”纵横绿廊,精心打造重要节点,用心开发“漫步苍洱、体味乡愁”多元文旅产品,重塑大理旅游形象,让大理成为处处有景色、有亮点、让人流连忘返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针对大理市茶马古道项目建设,杨国宗强调,要紧紧围绕“看千年茶马古道、寻昔日古国风貌、探苍洱历史遗迹、享大理民族风情”的主题,尊重历史、挖掘古迹、梳理线路,加强对沿线古迹遗址梳理、完善,优化调整沿线空间格局,尽快明确成型路线;要结合实际、顺势而为、融合发展,各项目点建设过程中要加强融合、组团发展,提前谋划、明确标准,加强标识系统导入,增强游客文化认同感;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协同发力,高质量、高水平做好项目规划设计,各部门结合各自资源、平台优势,注重历史与现实的平衡,围绕规划设计共同发力,齐心攻坚;要构筑业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进一步抓实项目梳理和包装,文旅、发改、住建等部门要积极谋划和寻找新的增长点,形成项目多点支撑,进一步加大招大引强、招商引资力度,提升项目整体建设水平及层次;要注重科技赋能、智慧管理、现代呈现,用足用好科技手段及智能设备,进一步满足不同游客游览需求,加强景区精细化管理,打造便利、开放、智慧、现代的观光体验。

袁丽娟、罗永斌、施双林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大理市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