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何利成:绿水青山真的带来“金山银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26 09:45

□ 本报记者 李文祥

聆海佳园是大理市古生村靠近洱海边的一家客栈,主人是土生土长的白族人何利成。

“以前我是个渔民,2000年承包鱼塘当起了养殖户,生活也算过得有声有色。后面慢慢地存了点钱,2012年开起了客栈。”何利成介绍,“刚开始因为村子位置偏远,客栈生意很惨淡。2015年,习总书记来到古生村以后,我迎来了自己生意上的拐点。2015年和2016年生意火爆,收入比起前几年翻了好几倍。”

后来,为了保护好洱海,政府决定在洱海边修一条生态廊道,在居民区和洱海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带,以“人退湖进”的方式减少人类活动对洱海的影响。

“想到客栈要后退7米,说实话当时心里确实有点难以接受。但纠结归纠结,政府的工作要支持。所以二话没说,主动配合拆除了大概156平方米的客栈。”

“如今,洱海水质一天天变好,来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客栈的收入也在一天天的增加。如果是遇到节假日,想在我们家住一晚都得提前预订。”说完,何利成的脸上绽放出了开心的笑容。

“过去,客栈的收入差不多是十五六万元一年,去年年终我一算,给我乐的呀,没想到收入不降反升,居然有26万多元。直到今时今日,我才真正地理解了当时政府的做法,也才从心底里肯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古生村的村民为保护洱海确实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但事实证明,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如今的古生村,村子更美了,村民收入也更高了,绿水青山给我们的小康生活铺就了底色,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用每一个村民的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