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快板支书”杨家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25 09:36


8月21日中午,杨家富在巍山古城拱辰楼广场向当地居民和过往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各位乡亲闲一闲,今天时间很难得;讲上一段快板言,防火安全作宣传……”8月21日中午,巍山古城拱辰楼广场上热闹非凡,受巍山县消防大队邀请,庙街镇下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家富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唱方式,向当地居民和过往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在农村宣讲会议精神、政策,得注重通俗易懂,让大伙都听明白,否则工作很难落实。”杨家富说,自2012年开始担任下南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把许多新政策编成快板曲目,在群众大会上一表演,台下的村民顿时精神起来。几年来,热衷创作的他不断提高创作量,“两学一做”、禁毒防艾、殡葬改革、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杨家富创作的唱词,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内容以政策宣传、道德教育和时代变迁为主。如今已创作唱词50多首,累计为前来参观考察的各级干部和当地群众演出80余场、听众4000多人次。

曾经的下南庄村基础设施落后,路难走,水源差,卫生环境极差,畜禽粪便到处散落,塑料袋、纸屑各种垃圾随处可见。杨家富为此创作了关于农村垃圾治理的快板——“火土圠田好肥料,菜叶菜皮青饲料;酒瓶报纸能卖钱,料袋果皮不乱抛……”通过群众会向老百姓进行宣传。他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下南庄村于2013年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对村庄道路、机耕路进行硬化、绿化、美化。

“路边村里树木栽,乡村明天更漂亮;贯彻学习十九大,做出成绩靠大家……”在杨家富的宣传发动下,如今走进下南庄村,洁净的水泥路两旁,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中,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村里还修建了灯光球场、活动中心、停车场,组建了老年文艺队,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甜蜜。杨家富本人也先后多次获得过县、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每次创作快板唱词前,杨家富都要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再结合地方实际,精心编写快板曲目,逐字逐句进行推敲,甚至要修改六七遍。“有时在上台前还给邻居说唱上几段,问问他们听不听得明白,如果大伙都听不明白那就说明我创作得不好。”杨家富说。2019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将近年来创作的曲目编印成册,免费供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学习。

如今在下南庄村,只要杨家富从上衣口袋掏出快板,周围的观众就会立即安静下来细细听。虽然杨家富只有小学文化,但在村民眼里,61岁的他可是一位才气十足的“快板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