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花自己的钱也别浪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17 10:08

□ 杨若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又一次向全社会敲响了杜绝浪费的警钟。

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发生了较大改变。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无可厚非,但有的人却存在不健康的价值观、消费观,吃饭点菜时讲面子、讲排场,任由食物浪费也不打包,认为花的是自己的钱,没影响到他人,浪费一点不算什么。

其实不然,虽然花的是自己的钱,但浪费的却是整个社会的资源。一个人浪费一点可能不多,但很多人的浪费就不同了。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指出,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这是一组惊人的数据。试想一下,假如有一天出现食物危机,你是否会为自己之前的浪费感到后悔。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安全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时间,中国的储备粮够不够吃、夏粮能否丰收成为许多人的担忧。与其担心未来,何不珍惜当下每一粒粮食。如果每个人都节约一点、“储存”一点,积少成多,将为社会节省下很大的食物资源,粮食安全将得到更大的保障,不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能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充足底气。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越是生活富足、物资充沛的时候,我们越要给自己提个醒,切不可盲目、迷失。应当时刻绷紧节俭这根弦,摒弃铺张浪费的陋习,理性消费,从餐桌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践行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