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

——记洱源县凤羽镇党委书记项丽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11 09:38

8月5日,项丽娟(右)到应征青年家中了解情况。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通讯员 王震梁 严 浩 文/图

项丽娟是洱源县凤羽镇党委书记,在凤羽这片风景秀美的大地上,不仅涌现出了一批批文化名人,尚武精神也在这里备受推崇。项丽娟到凤羽镇任职以来,始终不渝地认为:抓好征兵工作是落实好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具体要求,把高素质青年选送到部队是地方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她把一村一组都当作是落实党管武装工作的阵地,率领全镇干部全心抓征兵,在洱海之源成为美谈。8月5日,记者来到凤羽镇聆听了镇党委书记项丽娟的征兵故事,深切感受到了这个小镇和她的“刚与柔”。

疫情面前,提前谋划显担当

“阿嬢,你好。今天给你打这个电话,就是想和你们再聊一下你儿子施鉴昌参军入伍的事情。报名参军是每个适龄青年依法应尽的义务。况且,这几年参军入伍的政策越来越好,部队待遇也越来越好……”“是项书记啊,前久你找施鉴昌的时候我没在家,实在不好意思,让你费心了……”这是项丽娟与适龄青年家长打电话的片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宣传发动适龄应征青年应征报名是项丽娟抓征兵工作的常态。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先制定的征兵工作计划。“时间节点有变化,但工作目标不能变!”项丽娟清醒地认识到,不论发生什么情况,为部队选送优秀青年依然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征兵工作目标。为此,她与镇征兵领导小组及时调整了征兵工作计划,并要求全镇征兵骨干必须做到早准备、早宣传、早发动、早落实。

“疫情防控和征兵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这两项工作一定要统筹落实好,不得有半点马虎。疫情期间,很多应届大学生和在校大学生都没有开学,或是外出就业,是宣传发动的好时机,我们要运用好信息手段搞好征兵宣传。”项丽娟到各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导镇村干部用手机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为适龄青年及其家人讲解征兵政策,解答对参军入伍存在的各种疑惑,宣扬镇村参军入伍的优秀代表,较好地激发了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热情。

耐心细致, 精准发动青年报名应征

今年4月,项丽娟了解到起凤村委会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张字山想参军但又顾虑重重。项丽娟便来到他家询问情况,并详细地向他解释国家政策:“依据《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国家对应征报名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和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减免学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可达8000元,研究生最高达12000元”。

认真聆听了项丽娟的讲解,张字山说:“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当一名军人,但是我也担心当几年兵后自己的年纪大了,到时候不好找工作”。项丽娟再次耐心地解释道:“在大学征兵优惠政策中,退伍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和研究生都是有优惠的”。经过反复沟通,张字山消除了疑虑。

张吉庭是一名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项丽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与镇村干部来到张吉庭家中宣传征兵政策。第一次宣传动员时,张吉庭说自己年纪大了,在部队没有年龄优势。为了帮张吉庭打消这一顾虑,项丽娟与镇村干部随后多次上门,找张吉庭及其父母谈心聊天,给他们讲解征兵政策。经过多次上门宣传发动,张吉庭逐渐解除了心中的顾虑。他相信:只要自己肯吃苦,愿意比别人多下功夫,就能在部队有好的发展。通过项丽娟的努力,张吉庭报名应征并参加了应征大学生体检初检。

主动作为,认真践行党管武装要求

近年来,征集高素质的大学生成为征兵工作的重点任务。为高标准完成好这一任务,项丽娟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和研究政策,结合凤羽镇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镇武装部在项丽娟的要求和指导下制定了《凤羽镇2020毕业大学生发动分配表》,并召集各村委会干部召开部署会,组织学习今年大学毕业生入伍的最新政策,明确各村的征兵任务。在镇里召开的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会上,项丽娟主动认领了任务:负责本科大学毕业生的宣传发动工作。在她的带动下,镇领导和各村相继领到了任务、立下了军令状。

2月2日,项丽娟在源胜村大充卡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有一个面孔生疏的男青年在执勤。项丽娟上前问道:“小伙子,你今年多大了?是什么学历?”了解得知,这名男青年名叫张林,是一名本科应届毕业让。寒假回到家,张林积极响应村委会号召,主动到疫情防控卡点执勤。项丽娟说:“军人的待遇越来越好,军人这个职业也越来越被社会尊崇,你有没有想过去当兵?”张林回答道:“儿时我就想去参军报国。特别是去年看了国庆大阅兵,我更想去参军了。我也想要像他们一样,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我是党委书记,落实党管武装工作要求必须率先垂范,抓征兵必须冲在最前面。”项丽娟说,会上许下的承诺,会下必须带头落实好。据了解,今年凤羽镇共有32名大学本科毕业生符合参军入伍的年龄要求,项丽娟硬是一户一户地到其家中宣传动员,把征兵政策一户不拉地宣传到位。截至目前,凤羽镇先后有12名大学毕业生参加了征兵体检初检,有10余名大学毕业生准备参加8月中旬组织的征兵体检。

获悉有的大学毕业生报了名但没参加体检,项丽娟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强调说:“我们必须逐一筛查,认真了解他们没有去体检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动员。争取把他们选送到部队这所大学校,让他们去书写自己的精彩军旅人生。”

“项丽娟同志,工作踏实,责任心强,实干肯干,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她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坚持把征兵工作、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大事大抓,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带队进村入户,与家长和适龄青年‘面对面’‘ 一对一’进行宣传发动,把当兵标准,优抚政策以及当兵的好处讲清楚,讲透彻,掌握辖区大学生家庭和实际情况,真正做到摸清底数,精准发动,为我县今年圆满完成征兵工作奠定了基础。”洱源县人武部部长王洪仑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