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执行责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11 09:36

本报讯(通讯员 施萃珠) 近日,州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强化监督职责进一步落实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行责任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压实党内法规执行和规范性文件落实责任,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推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深入实施。

《方案》由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落实要求三个部分组成,将由州纪委监委牵头执行的中央党内法规、中央纪委党内法规、省委党内法规以及州委规范性文件共计126件党内法规制度,划分到州纪委监委机关相关部门和派驻机构,并按部门(机构)职责细化工作要求。

《方案》明确,州纪委监委机关各牵头执行部门对涉及职权职责的党内法规制度负有牵头执行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本部门党内法规执行和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方案》对监督检查责任、审查调查责任、派驻监督责任、党风政风监督责任以及政策法规审查责任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分解,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机构立足各自职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其他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执规责任,用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法规执行和党内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对执行党内法规制度走过场、搞形式的要敢于监督,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推进不力的要敢于亮剑,及时查处或提出问责建议,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

《方案》要求,要加大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力度,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遵规学规守规。同时,将全州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情况纳入州委巡察内容,实现州委每届任期内重点党内法规执行和重点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