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向纵深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06 08:21

本报讯(通讯员 艾桂菊) 我州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以“三不”一体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上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378件,立案584件,给予党纪处分402人,给予政务处分108人,给予党纪政务双重处分43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2人,挽回经济损失1.56亿元。州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干部18人,追回外逃人员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4个,处理2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州纪委两批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起16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2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科级及以上干部占比60.16%,发出纪检监察建议59份。

着力夯实审查调查基础工作,健全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召开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健全完善洱海保护、脱贫攻坚、涉黑涉恶、人防系统腐败等专项台账。分级负责、全面采集全州监督对象个人信息,为精准监督提供了大数据支撑。针对大理市、祥云县公安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公安干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跟踪检查纪检监察建议落实和整改情况,推动以案促改。

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夯实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指导各县市和部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对66名拟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知识考试,组织全州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实效。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32个单位2740人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拍摄大理州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题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及以案促改成效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