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积极探索走出文旅扶贫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06 08:21

本报讯(通讯员 朱滢 马驿) 近年来,大理市持续加大对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积极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区,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走出了文旅扶贫的大理模式。

抓好乡村旅游点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夯实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基础。2019年,全市投资170万元建成7座旅游厕所,投资388.5万元建成3个游客休息站。全力推进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双廊镇伙山村及州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太邑乡者么村的旅游扶贫建设,推进全国重点乡村旅游示范村双廊镇大建旁村和双廊村的建设,持续打造精品,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探索以景区开发、旅游接待、商品销售带动就业扶贫的多种模式,将海西花语牧场、夏夜星空花海、伊美农庄等一批休闲农业观光点纳入景点管理,不断推进“旅游+农业”模式,将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据统计,2019年,全市111个行政村中有70个村7748户开展了乡村旅游,从业人数2.7万人,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13亿元。

在做大做强旅游扶贫的同时,大理市还充分发挥文化惠民、文化扶志、文化扶贫的作用,每年开展近百场广场演出,以大本曲、小白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大文化扶贫的力度;开展书香进校园、博物馆送展进校园等活动,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农村文化艺术人才,并充分发挥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传帮带”作用,助力脱贫攻坚。自2014年以来,大理市累计投入中央、省、州、市各级资金1.25亿元,在111个行政村和31个社区建设了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中心,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实现全年免费开放,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