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青华“秘境之眼”共监测到野生动物177种

含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30 09:25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刘兰香 文/图) 7月28日晚6时54分,巍山县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黑领噪鹛和黑胸鸫两种野生动物登上CCTV-1《秘境之眼》栏目,这是今年以来该保护区动物第六次在CCTV-1黄金时段亮相。

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以绿孔雀命名的自然保护区,位于青华乡境内,保护区面积10平方千米,主要保护对象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绿孔雀及其栖息环境,这里还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林麝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

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形地貌、地理位置、气候类型特殊,孕育着丰富多样的动植物。但这里山高坡陡路难行,以往大多数野生动物很难见到踪影,直到红外相机出现。红外相机堪称“秘境之眼”,在野生动物监测中得到广泛使用,如今保护区管护局树立“监测也是保护”的意识,积极开展保护区生态科研监测工作,共在保护区内布设红外相机50台,在全体管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共监测到鸟类159种,兽类18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

2018年4月,保护区管护局荣获第三届中国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学术研讨会“野生动物监测优秀奖”;2018年10月,荣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举办的中国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摄影比赛“视频入围奖”;2019年8月,管护局原局长段锡焕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

今年3月以来,CCTV-1《秘境之眼》栏目连续报道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赤麂、黄喉貂、山斑鸠、白腹锦鸡、白顶溪鸲、紫啸鸫、黑领噪鹛和黑胸鸫8种野生动物,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① 保护区内拍摄到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长尾雉。

② 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喉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