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勇于担当谋发展

——论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30 09:23

□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州委在全州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明确提出要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纯、理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工作中集中表现为不愿担当、不愿干事,不敢担当、不敢干事等,换言之,就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揽权不想担责。

不愿担当,遇到问题就会左躲右闪,遇到困难就会绕道而行,甚至精神懈怠、消极应付,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视发展大局、百姓疾苦与己无关;不敢担当,面对责任就会推诿塞责,面对风险就会明哲保身,反而拿所谓的规定作为“挡箭牌”,把繁琐的流程当作“护身符”。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本质是利己主义、本位主义,是怕冒风险、怕担责任,是只计小利、不顾大局。有难度的不愿干、没先例的不肯干、有风险的不敢干,工作就失去了动力,也就无法破局。

当前,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处在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攻坚期,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爬坡过坎、全面破局的吃劲阶段。全州干部队伍必须常怀为发展担责、为事业尽责的担当精神,增强想干事、敢干事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为大理各族群众谋幸福的历史使命。要着力解决不愿干的问题,做到干工作不讲客观、不谈条件,落实工作不打折扣、不推诿扯皮,工作中不计得失、不怕困难、不畏劳累,积极主动、想方设法、攻坚克难。要着力解决不敢干的问题,做到敢破敢立、敢抓敢管,在困难挑战面前不绕道、不回避,在尖锐矛盾面前敢动真、敢碰硬。

想干事、敢担当是干成事的前提,增强本领是干成事的保障。在解决不愿干、不敢干问题的同时,全州干部队伍还要着力解决不会干的问题,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种本领”,做到在推动发展上有思路、有想法,在破解难题上有新招、有硬招,以过硬的本领挑起担子,助力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难点工作实现更大范围的破题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