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思想破冰促转变

——论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9 09:39

□ 本报评论员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纵观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带来党的事业新发展。州委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就是要从根本上破除影响大理发展的思想障碍、行为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唯有破除思想上的坚冰,思路和行动才会明显突破。

解放思想破坚冰,要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我们党每一次解放思想取得突破,都是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当前,解放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用创新理论为指导,找立场、找方法、找动力,破除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传统思维的定势和路径、破除精神上的懈怠,以“破”为“立”,凝聚共识。以创新理论为指导,准确把握大理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确保解放思想的“破坚冰之船”航向正确,行稳致远。

解放思想破坚冰,要重视和加强学习。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靠学习走向未来。”以思想解放促进学习能力的提高,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对政策及时学习、深入理解、掌握运用,才能知道当前制约大理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是什么?我们需要突破的是什么?掌握政策,才能做到“弯道超车”不出轨;守住法律底线,才能敢想敢干不逾矩。二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三是要结合工作需要,认真学习市场经济、新一代互联网、“新基建”等新知识,增强解决工作问题的能力和驾驭工作风险的本领。

解放思想破坚冰,要与敢想敢干紧密结合。解放思想不仅仅是“头脑风暴”,更是实际行动。解放思想要紧扣大理的改革发展实践,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当前,大理面临的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机遇,同时也是一场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重大变革,这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敢于创新,善于科学谋划改革发展思路,克服传统路径依赖,突破传统发展模式,打好发展组合拳;要抓住有利机遇和条件,学会运用市场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干事业、解难题、找出路;要围绕落实重点工作、培育壮大新动能等方面真抓实干,在实干中找到发展新路径,实现发展新突破。

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大理需要在更高层次、更高程度、更广领域解放思想,坚决冲破阻碍发展的思想坚冰,凝聚起大理人民发展的“精气神”和磅礴的精神力量,为未来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