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绣娘刘茂菲:带领姐妹们一起奔小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8 09:28


刘茂菲和社员们在合作社大厅里一起刺绣。(摄于7月16日)


□ 特约记者 黑浩川   通讯员 杨  阳 文/图

近年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白族服饰传承人刘茂菲以大理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通过开展刺绣技艺培训、绣片外包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走出了一条斑斓的致富路。

7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上关镇兆邑村的大理市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一踏进门就看见刘茂菲和社员们围坐在合作社大厅里刺绣,小小的绣花针在她们灵巧的手里,将五颜六色的丝线绣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案。

刘茂菲从小就喜欢跟着奶奶学刺绣。1998年,她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2009年,热爱刺绣的她萌生了做刺绣产品生意的想法。2016年,刘茂菲的刺绣产品正式上市。2018年11月,刘茂菲的工作室被列为大理生态文化实验区白族服饰传习所。刘茂菲开始一边招纳学徒亲自教授传统刺绣技艺,一边面向有刺绣技艺基础的同村妇女举办培训班。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刺绣行业中来,带动周边农村妇女增收致富,2019年3月,刘茂菲在兆邑村成立了大理市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

刘茂菲说:“举办了一些非遗传承活动以后,我觉得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不仅增加了大家的收入,也传承了白族刺绣技艺。”

段秀全是上关镇漏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小孩,无法外出务工。她也加入了合作社,一方面向刘茂菲学习针法和配色技巧,一方面也承接一些绣片,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合作社成立以后,就召集我们来这里绣花。这个工作的好处是既可以挣钱,又可以照顾到家庭。我已经在这里绣了两年,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段秀全高兴地说。

合作社成立以来,刘茂菲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掌握的技艺都教给社员。她在每个村民小组安排了一名联络员,每次接到订单,先分发给各村联络员,进行培训并制定标准,再由联络员组织村里的妇女刺绣。

刘茂菲说:“合作社从成立到今天,发展一直很稳定,社员每年在逐步增加。一开始只几十个人,后来,上关镇13个村寨的许多农村妇女纷纷加入进来。”如今,合作社已有三百多名社员。刘茂菲带领着社员们在白族刺绣传承的道路上,创造美好生活。